陆川:“三抓三促”助推党课讲活走实

2020年11月17日21: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陆川县把讲党课作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促进“三会一课”正常开展的重要手段,整合资源、积极行动、整体联动,全方位推进“党课开讲啦”活动,有效提升党课教育的实效性。

抓主体,促人人讲党课。为破解党课供应不足问题,陆川县党课课堂充分突出党员的主体地位,注重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人人参与,鼓励广大党员人人走上讲台做“讲师”,努力做到全覆盖,以讲‘带’学、以讲‘促’学。机关单位党组织书记、乡镇党委书记、村(社区)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普通党员、退休党员等轮番走上讲台,形成了各级书记带头讲、党务工作者示范讲、先进党员巡回讲、榜样人物深入讲的氛围,从不同的层面和角度讲“能听懂、可学会、有领悟”的党课。

抓阵地,促课堂全覆盖。随着改革的深入以及城乡经济的不断发展,流动党员的数量越来越多,党员教育培训出现流动大、难集中等问题,为破解党课开讲阵地单一、受众不便、党员教育难全覆盖问题,陆川县因地制宜搭建“党课开讲啦”课堂,变“固定”为“流动”、变“定期”为“及时”、变“被动”为“主动”,让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多样化,党课开讲阵地从会议室、党员活动中心纵向拓展延伸,白马碗厂地下交通站教育基地、塘榄村的农家小院、广西301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家庭农场、村组先锋工作室……甚至是粤桂边界的烈士陵园、工厂车间都是党课的开讲阵地,党课在不受场地制约中畅快地传播理论、传授知识、传递情感、传达精神。

抓内容,促讲课有质量。为丰富党员组织生活、增强“三会一课”效果,陆川县充分挖掘本土红色资源,组织精干力量深入挖掘米场镇凤凰山革命老区、横山镇的龙河起义旧址、清湖塘寨红色遗址等红色内涵,将本土红色资源整理纳入党课资料库,使党课内容更“红”。同时,广泛融入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两湾融合等中心工作内容,让党课内容常“新”。此外坚持扩大学用,运用融媒体思维,多层级抓好宣传推广,积极向人民网、八桂先锋、玉林日报、玉林先锋等各级各类媒体平台推送,并将部分精品微党课在陆川电视台、陆川发布、云上陆川、陆川先锋等平台进行展播,组织引导党员点击观看学习,着力提升了党课传播力,进一步增强党课感染力,促使党课走深走实,内容入脑入心。

据了解,截至目前,陆川县“党课开讲啦”活动已经举办2497多场,党员走上讲台讲党课累计24300多人次,覆盖1487个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打造出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主题的青年党员巡回讲党课、百名“最美”党员讲党课、精品党课展播等亮点活动,在八桂先锋、玉林先锋、陆川先锋等和各级各类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39篇,有50余部精品党课纳入党员教育资源库。(黄鈺媛)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