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陆川县防治结合筑牢“升学宴”“谢师宴”纪律防线

2021年07月29日17:1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老万,听说你家孩子今年考了不错的成绩,在恭喜你的同时,我还得‘唠叨’两句,可不能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不能违规收受礼品礼金……”

“你放心,我一定遵守廉洁要求,绝不踩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纪律红线。”

正值中高考放榜录取季,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效预防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滋生隐形“四风”问题,陆川县纪委监委坚持早打招呼、及时提醒、早提要求,敲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升学宴”“谢师宴”廉政警钟,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紧盯毕业升学、招生录取关键时间节点,挺纪在前,及时通过手机短信、电视台、网站和“陆川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守好“升学宴”“谢师宴”纪律“红线”,做到早提要求,早打“预防针”。此外,向群众公开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倡导文明、勤俭新风,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先后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提醒4万条;同时通过陆川纪检监察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同步转发相关内容20多条,重申纪律规定,敲响廉洁警钟。

同时,督促各单位(部门)党委(党组)切实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本单位涉及子女升学的党员干部,加强教育提醒,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严明纪律要求,提前对党员干部划“红线”,套“紧箍”,引导大家自觉做到讲纪律、守规矩。并充分发挥派驻(出)机构“探头”“前哨”作用,切实强化监督检查,严防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各派驻(出)机构会同驻在单位,围绕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大操大办“升学宴、谢师宴”借机敛财、公款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定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党员干部子女升学情况认真开展摸底排查,建立干部职工子女升学情况档案,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此外,紧盯管理“死角”和监督“盲区”,建立片区联动机制,通过县纪委监委领导+四个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模式,以明察暗访、实地走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县城内各宾馆、酒店、各镇(街道)或县直部门的内部食堂开展检查,不放过田园餐、农家乐。积极鼓励社会群众对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违规行为进行举报,对顶风违规违纪人员坚持“零容忍”,对监督检查和群众举报的线索及时调查处置,坚决从严从快查处,并对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今年以来,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4件,结案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通报曝光3期7起9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曝光一起。(庞玉妹)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