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覃塘区举行铝高新技术产业招商大会

2020年11月16日21: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签约仪式现场。王勇摄
签约仪式现场。王勇摄

人民网贵港11月16日电 (王勇)11月16日上午,覃塘区铝高新技术产业招商大会暨广西平铝集团轻量化车辆新品发布会在贵港市产业园区(石卡园)广西中强铝业科技有限公司厂区举行。

铝加工是仅次于钢铁的第二大金属加工行业,铝制品的轻量化,是未来铝产业链拓展的一个重要趋势,也是贵港市打造广西第二汽车生产基地的拓链工程。

中强铝业是贵港市引进广西平铝集团斥资55亿元建设的年产500万平方米铝模板、10万个铝车厢项目,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延伸项目,也是铝精深加工产业的龙头项目,研发系列轻量化铝合金电动车。今年4月,项目一期工程顺利竣工投产,重点目标是研发生产冷藏车、城市物流配送车、流动售卖车、环卫车、三轮车等多品种的全铝电动车辆,目前已经申报40多项轻量化车辆专利,打开了贵港市铝产业发展新局面。

为了新型轻量化铝合金电动车早日研发成功,中强铝业特地成立了轻量化电动车科技研发中心,聚集国内外轻量化电动车科技领域优秀人才,组成庞大的专家团队阵容,引进目前最先进的生产线,融入“轻量、环保、优质、环保”的最新科学理念,深化合金铝材工艺,采用航空铝材配方,成功研发出民用三轮车、流动商铺车、物流配送车、环卫车、垃圾清运车、多功能扫地车、多功能除污洒水车等新型高科技车辆,同时推出全铝驾驶室系列和各种车辆铝型材、铝配件等新兴配套产品。目前年产能力达到50万辆。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将向社会提供就业岗位800至1000个,预计年产值超过100亿元,年纳税6亿元以上。

会上还进行了广西平铝集团轻量化车辆新品发布,并举行广西平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共4批20个项目进行了签约,意向合作总金额达4.2亿元。

据悉,“十四五”期间,贵港将建设铝产品交易中心,以中强铝业铝模板与铝车厢、80万吨再生铝等项目建设为发力点,吸引铝加工行业更多优势企业入驻,大力发展铝精深加工产业,重点发展汽车、高端智能制造、环保建材等高技术、高附加、高性能的铝合金产品,打造区域性铝材生产基地,力争到“十四五”末铝产业总产值达到300亿元以上,为建设广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城汇聚强大动能。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