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田林:绩效督查惠民生

2020年11月10日18: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打开水龙头,白花花的山泉水就到了家门口,再也不用像过去靠天等水过日子了!”11月2日,广西田林县潞城瑶族乡平合村渭卡屯贫困户苏芮说,自己不但依靠好政策脱贫了,有了自来水家里还用上了洗衣机、热水器。如今,清澈的山泉水引到每家每户,全屯37户153人告别了多年来的用水困难,居住在大山之中的壮族群众切身感受到贫困村安全饮水工程带来的福祉。

田林县水利局干部黄彩霞介绍,今年以来,田林县督查和绩效考评办把民生项目工程建设进度纳入责任单位年度绩效管理的重点内容,督促主责部门确保民生项目建设任务如期按质完成,对确保和加快民生项目实施进度起到了关键作用。

在群众满意度电话回访调查中,田林县城用电报装客户闭艳菲告诉笔者:“现在用电报装太便捷了,我7月22日早上8:30申请报装,只提供身份证、填写申请表,下午4:00电业公司就完成接表入户了,速度很快,态度很好,我很满意!”为提升群众满意度,田林县年初以来设立用电报装服务绿色通道,居民报装接电平均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实现“一站式”办公、一窗受理、一次性告知用户服务机制,让“方便、快捷、高效”普惠城乡群众。

据悉,田林县在督查绩效考评管理中坚持高位推进,建立月度绩效工作事项清单制压实责任,每月对上月工作“回头看”,对责任部门承担的民生项目通过定期电话了解、实地核查、发放调查问卷、多渠道了解群众满意度等方式扎实推进,对责任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态度上敷衍了事的单位和个人,视具体情况进行绩效扣分责罚或上报其上级主管部门;实行“双挂钩”得分扣分制度,按照“奖勤罚懒”的原则增设“特殊贡献奖”,指导各乡镇、各部门实行绩效奖金二次分配,强化督查和绩效考评结果运用。一整套完整的管理和奖罚措施,使田林县绩效考评管理从2014年起连续6年排全市同类县第一名,县委县人民政府2018年因绩效考评成效获百色市集体二等功,2020年4月27日在全市督查和绩效考评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庞革平、甘天龙、岑彩林)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