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考评引导 田园景致入画

2021年06月15日08:36  来源:广西日报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景象在全州这片热土显现。为解决“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问题,以提升村容村貌,突出地方特色,保留乡村田园风貌为目标,全州县发挥绩效考评“指挥棒”作用,突出规划设计引领,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让乡村变成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

A 昔日脏乱乡村变身美丽家园

近日,记者来到全州县才湾镇珠塘铺村,放眼望去,一座座楼房井然有序,一条条巷道平坦整洁,一处处微花园、微菜园、微果园绿意盎然;楼房外立面小青砖、白粉墙、坡屋顶、青瓦,也有现代洋房和青砖黛瓦古建筑……

珠塘铺村民邓孟彪告诉记者,他家在老房子后面盖了新房子,老房子非常破旧。政府号召“三清三拆”,他就拆除老房子,不仅得到补贴,当地政府还帮他家新房粉刷外墙,盖了屋顶,现在新房子门前视野开阔了,更漂亮了。

据介绍,今年珠塘铺村被列入全州县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试点村。该县整合各类项目资金超500万元完成该村风貌和人居环境改造升级。该村充分利用泥砖房拆后的空间,将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严格执行“一户一宅”制度,清理乱搭乱建现象,村里的小广场正是利用破旧泥砖房拆后的土地建起来的。

今年以来,全州县已完成乡村农房改造2245栋,实现点上有“精品”、线上有“风景”、面上有“形象”,打造让人们“望得见绿、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风貌。

B 完善绩效考评突出规划设计

“将农房管控纳入乡村风貌绩效考核,用好‘指挥棒’,让农房美起来、靓起来,体现桂北民居特色。”全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说。

该县成立县、乡两级党委、政府农房管控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专班专抓工作机制,共同推进农村建房管控规范有序。由该县建筑设计院编制突出当地特色的8套建筑风貌图集,提供给编制单位吸收进村庄规划中,为建房户提供参考。严格按照“带图报建、依规审批、按图施工、照图验收”的原则,由各镇采取有效措施,引导村民按规划、图集、设计合理建房。村庄建筑风貌整体协调统一,鼓励村民采用桂北民居风格建设具有本县乡村民居特色风貌的住宅。

该县将农房管控工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县级对乡(镇)农房管控工作专项考核机制。由住建局牵头,联合县委、县政府督查绩效办和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开展督促检查。将该项工作纳入县直相关部门及乡(镇)党委、政府年度绩效考核范畴。

C 依托田园景致实现产业升级

环境美了,商机来了。依托美丽的田园景致,珠塘铺村规划用地约300亩,投入2500万元实施农旅综合体项目,建成休闲广场和现代科技农业产业园,打造集休闲、娱乐、餐饮、民宿于一体的休闲广场,建成以科技种植(大棚)辣椒和西红柿为主的立体式农场、科技生态养殖示范基地。

该村还充分利用村前120亩鱼塘发展藕鱼共生产业,开展各项水上休闲娱乐项目;建设辣椒加工生产线和大型冷库,实现产销一体化,农文旅融合发展,推动该村产业发展壮大,带动村民及周边群众发展种养产业和务工,让农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产业发展红利。

无独有偶,在庙头镇大碧头新村,这里的楼房很好地继承了本地青砖黛瓦的古建筑文化,干净整洁的村道、通透敞亮的院落、错落有致的微花园,使新村风貌蔚然成景。

该村依托大碧头康养田园综合体和国际旅游景区资源优势,加快推进农旅融合发展,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将自家的楼房改造为民宿,去年群众租金收益超360万元。党组织扶持引导“旅游公司+农户”,建立共享机制,带动30余人就近发展乡村旅游接待,开设农家乐9家,每年人均收入超3万元。(记者 李家健 通讯员 蒋芳 唐宏)

(责编:朱晓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