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2345”监督模式 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广西北流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助力乡村振兴经验做法

2020年10月23日15: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北流市纪委监委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聚焦纪检监察工作职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探索实施“2345”监督模式,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度,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有效推进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突出畅通渠道,促进“双向互通”

坚持广泛公开,全方位向群众公示公开政策、决策等事项,畅通监督渠道,及时公开监督联系人和联系方式,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决策权、监督权。

(一)畅通公开公示渠道。强化党务、村务、政务公开,通过设置公开栏,重点做好村集体经济收支和预决算、村级项目商定建设、村集体资产资源处置、征地拆迁、惠民惠农政策、扶贫惠民资金申请发放、社会捐款捐物、群众筹资筹劳、矛盾纠纷调处等与乡村振兴密切相关事项的公开公示,重大事项严格实行“四议四公开”程序,确保乡村振兴各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实现决策公开、过程公开。制定公开流程图和监督流程图16份,村级“三公开”事项达92项。打造北流市扶贫惠民资金项目大数据监督平台,平台公开扶贫惠民资金项目政策法规、申办流程、监督方式等,累计监督扶贫惠民资金78项,涉及金额19.88亿元;监督扶贫项目1957个,涉及金额4.20亿元。村级纪检委员对“三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每个季度向镇纪委报告公开公示情况,受理反映执行公开公示过程中的问题。由纪委监委、组织、民政、督查绩效等部门联合督查,对公开公示不到位或工作不落实行为及时纠正偏差,加强对基层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二)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通过开展公开接访、入户走访、设置举报箱、微信“一键举报”等方式,创造条件引导群众参与监督,激发群众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情。在全市镇、村和项目现场等设置信访举报信箱335个,张贴信访举报公告6000多份。如在全市各镇村张贴《关于受理涉及“两违”违纪违法问题信访举报的公告》2000多份,发动群众积极举报党员、干部及其他公职人员在打击“两违”工作中参与、纵容、包庇、充当“保护伞”以及不积极、不正确履行职责行为等7个方面问题线索,受理信访举报19件。充分发挥全市307个村(社区)纪检委员监督“前哨”作用,对镇村一线开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土地整治、“三资”管理等工作进行靠前监督,定期入户走访受理群众反映问题。全市村级纪检委员走访1.5万户,收集群众反映问题68件,在一线处置化解信访问题。针对扶贫领域、土地整治、项目征拆补偿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热点难点问题,落实纪检监察干部带案下访134人次,排查信访问题39件,解决信访举报问题76件。

(责编:许荩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