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县坚持文旅融合 促旅游复苏拔节长枝

2020年09月25日17: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灵渠展示中心暨兴安博物馆建成开馆。蒋甲济摄

2020年9月24日下午,在兴安县灵渠宽阔的渼潭河面上正在上演名为《灵渠》的实景剧。激昂震撼的古典音乐、色彩斑斓长袖善舞的服装和束甲执戟的秦代将士,在河面上演出了一场大剧。灵渠两畔,人头攒动,众多游客赶上了这场兴安县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盛宴,点赞不断。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的冲击,兴安县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政策保障、加强复工指导帮助、加强宣传营销,以文旅融合新举措重构旅游产业,全力促进旅游复苏。

2020年9月,兴安县相继接受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国家旅游标准化示范县两项检查验收,以文旅融合的特色,赢得了好评。这也是该县疫情后,多举措促旅游恢复的成效。

兴安县是旅游大县、名县,旅游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大、旅游从业人数多,面对疫情来袭,该县把以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的恢复作为“重启”全县经济的“第一键”,开路马力前行。

2020年伊始,县委、政府即把领导放在“第一位”,县处级领导、县直部门点对点帮扶文旅企业13家,按照“一企一策”原则推动企业尽快复工。“一动员二督促三帮助”,全县部分420多党员干部纷纷进驻文旅企业、景点景区、乡村旅游区、星级农家乐帮助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共为4家企业提供2000个口罩及6个测温仪、消毒用品一批。与此同时,出台《兴安县A级旅游景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施办法》等五个文件,对旅游个给予政策支持。

兴安县坚持借助“外力”和积蓄“内力”形成“合力”的办法,让旅游业产生“动力”。与广西电视台“2020年壮族三月三 八桂嘉年华”特别节目合作开展县领导直播带货,与央视网合作在“云游广西”节目中开展云游老山界·猫儿山景区网络直播活动,做到了“人随货来”“货随人走”;2月,著名的“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开通了首个有关湘江战役的VR全景虚拟网上展馆”4月,灵渠展示中心(兴安博物馆)网上VR全景展厅上线,两个VR形成了“网上游兴安”的便捷通道;6月,开展“行尽灵渠路·兴安别有天”兴安人游兴安活动,3000多兴安干部群众纷纷到县内各景点景区“打卡”,既保住了旅游企业,又为区、市内外游客提供了兴安旅游的正面形象;7月,举行了红动中国长征100暨新时代新长征之“最美逆行者,不负新征程”主题徒步活动,在纪念建党99周年,迎接建党100周年之际,致敬白衣天使,重温红色历史,掀起旅游热潮。

兴安旅游的“硬件”也在拔节长枝。疫情稍停,兴安县博物馆、灵渠文化中心就开馆启用,这个在桂林市县域中规模最大、设计最新颖、展陈文物最多、展陈形式科技含量高的展馆,极吸人眼球,一时成为“网红”;历时近两年建设的“魁星楼”以及周边历史文化街区也于6月对外开放,古色古香、吃喝玩耍,赢得众多口碑;开启了兴安北至广州南站的始发动车,县域直达大都市,大大方便了粤港澳大湾区游客到兴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助推了兴安红色旅游快速发展,成为该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加分项”;尤其是参加了广西自治区文旅厅组织的全域旅游大集市活动,通过广西特色小吃评比,县委书记走上屏幕并带货直播,兴安的旅游产品赢得大众青睐;金秋9月,该县又举办了“灵渠·水街星光夜集暨广西兴安第十二届桂林米粉节”和兴安县首届农民丰收节暨“天上源江·放飞梦想”源江第四届风车文化节,聚集了人气。与此同时,由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编剧导演的《灵渠》实景演出、秦汉婚礼服表演秀,以其特有的美景、场景吸引游客驻足观赏。这些节庆和演出活动为兴安旅游业的复苏提供了活力。

为“重启”旅游,兴安县也给游客送去众多的“笑脸诚意”。在全区率先针对到兴安县旅游的全国医务工作者及其直系亲属,凭执业资格证全县景区景点免收门票,免费时间自景区开放运营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同时,制定了兴安县文旅复苏推广券(包括免费游辖区内景区景点、优惠饭店、酒店等内容)用于分送给自治区、桂林市直机关单位和各界英模人员等,倡导支持文旅消费。(蒋甲济)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