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 一心为民

——记博白县松旺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分队长李香林

2020年09月16日10: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8年3月17日,作为玉林市交通运输局的一名普通干部,李香林与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一起分赴各地,开始了一名“农村小伙”的工作模式。

在田间地头穿梭,到各村走门串户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两年多的时间,身为“90”后的李队长,一次次遍访松旺镇各村各户,用双脚丈量着足下的热土。

“组织信任我,我也相信自己能用青春、热情、知识与干劲,为贫困村民做点实事,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一份力量,不辜负组织的信任!”

“为了更多人的幸福,很值得。”

2018年3月,李香林的妻子临近分娩,为了不让刚站上扶贫一线的丈夫担心,她每次视频电话都是“没什么异样,一切都好”,从未说过一句埋怨的话,这让李香林心中既愧疚又充满感激。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李香林身为驻村工作队员分队长,为了完成光荣的脱贫攻坚任务,肩挑重担,冲锋在前,坚守工作岗位,加班加点,家中大小事只能先放在一旁,义无反顾扑到脱贫攻坚任务中去。

“老婆,这周末要入户检查扶贫情况,家里和宝宝你就多费心了。”匆匆与爱人通了电话,李香林又埋头查看扶贫整改问题了。

家住旺京冲的87岁老人陈科芬是松山村的贫困户,家中只有两口人,唯一的儿子朱有海是残疾人还患有精神障碍。得知陈科芬老人因不懂用存折取钱时,李香林主动载着老人跑了附近的3个乡镇帮老人把钱取出来。因陈科芬患有高血压及肺部的慢性病,李香林隔三差五的便去她家帮她仔细核对医保报销,确保老人能充分的享受到“198”政策。

为了给老人减轻负担,李香林多次鼓励陈科芬户的儿子朱有海主动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今年年初给朱有海安排了保洁员公益性岗位,同时帮助他拉了猪圈,买了10头猪回来养殖。李香林还经常邀请养殖大户到他的猪圈进行养殖等技术指导,激发朱有海的内生动力。

看着贫困户收入逐年增长,生活越来越好,李香林也感觉很幸福很有成就感。这份喜悦,他说等孩子长大,一定会全部告诉他。

“修好路,让老百姓走向脱贫致富”

要致富,先修路。李香林充分发挥选派单位资源优势,将道路建设作为驻村工作的重点内容,列入工作计划,帮助所驻镇、村完善交通。

位于松旺镇龙垌村的村级公路,是该村簕竹头屯至胡洋乡村公路,连接东平镇的主要通道,每天有近千名老百姓通过此路运送农副产品,但“晴天泥沙漫天、雨天一身泥巴”的道路状况成为了困扰村民多年的“心病”。

2018年李香林到任后,发现了这一“顽疾”。期间,他多次与村民、村支书、第一书记探讨解决的办法,商议后决定让村民自筹一部分,同时向派出单位申请资金列项。2018年,他向玉林市交通运输局申请了5万元的扶贫资金用于修建龙垌村的村级公路落实基础设施建设。现在,焕然一新的水泥路让附近村民感受到了出行的便利。

“这条路修过之后好多了,村民进出运送货物方便很多,真的很感谢李队长。”村支书林各冬说。

为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积极改变贫困山区交通状况。去年,李香林再次向市交通运输局申请20万元资金用于修建松旺镇博沙二级路口的道路水毁修复和龙垌村村级公路,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打下坚实基础。

“强队伍,聚人心,攻坚克难助脱贫”

“脱贫攻坚不忘初心,授之以渔逐梦前行,带好一班人,做好每件事。”这是李香林在镇工作分队办公室的上墙承诺,他不仅尽心尽力帮助贫困村民解决实际难题,而且当其他扶贫干部在工作、生活中需要帮助时,他也会及时伸出援手,深得大家的尊重。

2018年初龙垌村驻村工作组反映因村委没有食堂无法能够保障工作组的正常运转,工作队员常常因吃饭问题跑到2公里以外的村干部家吃饭,为了能够解决吃饭难,李香林同志带着龙垌村的工作队员多次向挂点村的“娘家”博白县皮肤病防治院积极争取,为村委新食堂争取了近3万余元的项目资金,为村委新会议室争取了2万余元的项目资金,真正让工作队员“留得下,扎得牢”。2019年年底,工作分队中一名驻村队员因身体不适住院,需要输血,李香林知道此事后,立即号召工作分队踊跃献血,并第一个回玉林中心血站献血。一桩桩一件件,李香林以“润物细无声”的付出,慢慢把驻村工作队员拧做一团,把分队打造成为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

2020年已经是李香林下乡的第三年个年头,也正是这80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用脚步与汗水丈量着这一个“第二故乡”的蜕变。(唐静)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