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扶贫路上“女将”乘风破浪

2020年08月18日08:58  
 

一村三女将,北大硕士担任第一书记……在广西脱贫攻坚一线,“扶贫女将”巾帼不让须眉,带领老百姓摆脱贫困,稳步迈入小康生活。

石任武是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香粉乡雨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工作队员的帮助下,他靠种优质稻,养禾花鲤,在木耳基地做工,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 “村里又给我公益性岗位,今年收入也有四五万块钱,今年还建起了新房,今年肯定是脱贫了。”石任武说。

帮助石任武走向幸福新生活的是驻村第一书记罗晓琳,工作队员唐丹丹、陆莹莹三位扶贫女将。她们立足雨卜村的生态和文化优势,实现杉木、优质稻、禾花鲤等多种特色产业全覆盖;开发出“非遗+扶贫”文化旅游产业模式,助力脱贫致富,走向乡村振兴。 “雨卜村2019年脱贫摘帽,目前人均收入达4900元,贫困发生率从30.4%降至1.88%。”罗晓琳说。

在广西脱贫攻坚一线,处处闪耀巾帼红。南宁市隆安县城厢镇东安村山多地少,过去村民们只能零散种植,收入微薄。面对困境,“90后”驻村第一书记韦祯烨另辟蹊径,发动村民在平山上修建规模养鸡场。

“现在全村有132个规模养鸡场,我们有很多的贫困户就通过这样的方式实现增收致富,可以为我们村集体经济每年带来8万元的收入。”韦祯烨说。

韦祯烨从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到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工作仅半年,就主动请缨奔赴脱贫攻坚一线。在她的带领下,东安村成为全镇肉鸡养殖规模最大的村,共有“公司+农户”养鸡户93户,活鸡存栏量达118万羽。

目前,广西有5414名“扶贫女将”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其中驻村第一书记317名,驻村工作队员5097名。她们在自治区妇联的关爱下,用汗水浇灌幸福之花,在扶贫战场上乘风破浪。

来源:广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