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助力脱贫攻坚调研报告获一等奖

2020年07月30日09:32  来源:广西国有高峰林场
 
原标题:高峰助力脱贫攻坚调研报告获一等奖

6月28日,从自治区党委直属机关工委获悉,高峰林场梁世欣《喜看花炮小镇新变助力脱贫攻坚落实》的调研报告,获得2020年区直机关党员干部春节回乡调研助力脱贫攻坚调研活动一等奖,这也是自治区直属林业系统在此次活动中唯一一个一等奖。

此次区直机关工委共评出一等奖20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40篇,优秀奖60篇,优秀组织奖20个。自治区林业局获得2020年区直机关党员干部春节回乡调研助力脱贫攻坚调研活动优秀组织奖,区直林业系统共有9篇调研报告获奖,其中一等奖1篇、三等奖4篇,优秀奖4篇。

调研报告《喜看花炮小镇新变 助力脱贫攻坚落实》

——2020年春节返乡调研报告

2020年春节,我按照党员干部春节回乡调研的工作要求,利用到湖南省浏阳市大瑶镇探亲过年的机会开展了调研,虽然今年春节情况非常特殊,武汉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因为要防控疫情,大瑶镇的商业经营活动、社会活动、人员流动等大幅减少,给实地调研带来了不便,但即便如此,我通过线上交流、查阅信息和个人所见所闻等方式,看到了大瑶镇这些年来的新变化,变化的背后,对如何进一步助力开展好脱贫攻坚提出了一些对策建议。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喜看小镇大瑶的“四个新变化”

大瑶镇位于湖南省浏阳市东南部,地处湘赣两省三市(浏阳、醴陵、萍乡)结合处,距离省会长沙82公里,大约2个小时的车程,是浏阳南部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中国优秀乡镇、中国农村改革与发展综合试点镇、中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中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浏阳市城乡一体化建设规划的区域中心城镇。大瑶虽小,但却人杰地灵,2年前的春节我回来过大瑶一次,而2年后的春节,它的几个新变化让我着实惊叹了一番。

(一)“花炮文化”助力打造“花炮小镇”。大瑶是花炮文化的发祥地——花炮始祖李畋诞生于此。近年来,该镇以“花炮文化”为重点,通过产业转型和文化带动,推动镇域经济快速发展。现今,该镇经济以花炮产业为主导,成立有大瑶产业发展商会,在烟花爆竹的生产、经营、原辅材料、包装印刷、造纸、机械上形成了完整的花炮产业全链,是世界上最大的花炮及材料集散中心。大瑶的花炮名满天下,有“浏阳烟花响天下,天下烟花看大瑶”的美誉。2019年10月18日晚开幕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现场,浏阳焰火点燃了世界军运会的圣火,点燃圣火的传火装置就来自浏阳大瑶。花炮给大瑶带来的,不只是经济上的提升,更有文化底蕴的增强。从浏洪高速的大瑶出口进入大瑶,沿着宽阔的迎宾大道进入集镇,孩童掩耳点鞭炮的雕塑、浏阳国际花炮商贸城、花炮始祖李畋广场、中国花炮文化博物馆等花炮元素扑面而来,这些花炮文化的设施和建筑,充分彰显了这个花炮古镇的底蕴和特色,大瑶作为首批“中国特色小镇”确实是不负盛名。

(二)“五红五好”激活“红色小镇”。大瑶百姓广场,是以往我常去的地方,今年再到百姓广场走走,不由得为镇党委的工作点赞。百姓广场顾名思义是老百姓聚集休闲娱乐的场所,2019年,为了迎接祖国70周年大庆,大瑶镇党委、政府在百姓广场建设了内容丰富的党建文化宣传设施,内容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党的一大到十九大的光辉历程、数字读书馆”等。同时,结合“党支部建设加强年”活动,开展了筑牢“五红”平台和选树“五好”党员的特色活动,“五红”平台就是以“红色引擎馆”立标杆树典型、以“红色工作室”铸党性促学风、以“红色家书墙”承家风传家训、以“红色快递站”亮身份展作为、以“红色故事会”悟初心固本色;“五好”党员就是引导党员争做“思想道德好、作风纪律好、家风家教好、作用发挥好、群众口碑好”的“五好党员,营造了以榜样为镜、向标杆看齐的浓厚氛围。南川河畔党旗扬,“花炮小镇”斗志昂,这些扑面而来的新变化,无不让人感受到了党的伟大、祖国的伟大,感受到了国富民强的力量。

(三)“你文明的样子真美”打造“文明小镇”。文明是城市最好的名片。步行在大瑶的街道上,一些细节令我感触很深,以往脏乱差的环境得到了很好的整治;以往过斑马线不礼让的湘牌照车辆,现今也主动停车礼让;文明的标语随处可见,城镇的文明风貌令人眼前一亮。原来这些都与加强文明创建工作密不可分。2019年,浏阳以“全民共建共享,全城向上向善”为创建理念,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瑶为此也积极行动,为浏阳的文明创建工作积极贡献大瑶力量。该镇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举办了浏阳市2019年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暨大瑶镇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誓师大会活动,表彰了10名“最美大瑶人”和2个文明集体,现场群众学《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开展文明创建知识有奖竞答,并在“学文明条例 创文明城市 当文明人”签名墙上郑重签名。一系列的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打造了大瑶镇文明的新风尚。

(四)“数字大瑶平台”打造“智慧小镇”。近年来,大瑶启动了“数字大瑶”项目建设,2019年5月25日,“数字大瑶”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使用,这一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的建成使用,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办事。春节期间,我也在亲戚的指导下在手机上亲身体验了一番。微信端上,“发现大瑶、政务服务、美丽乡村、智慧党建、产业经济、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功能多样,政民互动仅需动动手指,在手机上就能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通过“数字大瑶”,带来了政府服务能力的提升,“最多跑一次”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要求,而在基层的大瑶镇,做得着实不错,“互联网+”的应用,不仅仅是服务上提升,更是理念上的与时俱进,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助推实现“管理更高效、治理更精细、城镇更智慧、服务更便捷、人民更幸福”的改革目标。

二、引发的思考和启示

春节返乡虽说只逗留了短短几日,但却足以让人感受到这个集镇由里到外的变化和日复一日的进步。老家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精神生活丰富了,干群关系更加融洽了,党和政府的许多强农惠农政策都落到实处了。据从“数字大瑶”公开发布的数据显示,大瑶在精准帮扶上,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46户、2375人,省定贫困村1个(端里村)。目前已完成脱贫615户、2115人,端里村已于2017年实现脱贫摘帽。大瑶镇的变化和工作,显而易见,是在不断进步和前进的,而这些显著的变化和进步的背后,对于我们下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是非常有借鉴意义的。就此,对高峰林场加强文明创建,助力脱贫攻坚落实,提出以下建议作为参考。

(一)抓住脱贫攻坚“牛鼻子”。栽下扶贫树,结出脱贫果,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牛鼻子”,这就和大瑶以花炮文化作为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带动是一个道理。就高峰林场自身而言,目前,林场对对口帮扶的贫困村的产业帮扶已有比较具体的思路,也有比较固定的措施,下一步就是要因地制宜,针对隆林县对口帮扶村的特点,因地制宜的完善产业帮扶的思路和举措,如继续优化香菇产业发展的成效。在资金帮扶上,除积极“输血”外,亦更需注重对其自身“造血”功能的打造,通过实施积极的产业帮扶策略,完善贫困村的“造血”功能,从根本上长远上实现脱贫致富。

(二)党建带动细耕“责任田”。党建是激活基层活力最有效的手段和办法,党建强,则基层强,如大瑶镇,采取了“五红五好”的措施,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凝聚人心有效结合,取得了积极的成效,这些做法可以很好的应用在对口帮扶的工作中。在实际工作开展上,要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的作用,积极配合当地党组织围绕对帮扶工作,开展党建活动,以党建促生产促发展。要以党建为带动,细耕责任田,落实一户一档,把发展举措宣传落实到户到人,讲清楚政策,有的还需要身体力行带动他们做好产业发展的相关工作。同时,林场党组织也可以与对口帮扶村的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工作,通过技术培训、技术服务,通过共同开展党建活动,密切与对口帮扶村的党员群众的联系,了解需求,在思想上鼓励和帮助他们认识党的好,国家的好,共同推动脱贫攻坚事业深入开展。

(三)文明创建把好“方向盘”。2019年,高峰林场成功创建并获得了自治区文明单位。2020年,林场将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的措施不仅要落实到林场各个单位各个职工群众,也要落实到林场对口帮扶的贫困村,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文明创建的成果。大瑶建设“文明小镇”的经验值得借鉴,在对口帮扶中,林场的文明宣传要深入到帮扶村中;在最美高峰人的评选中,要注重考虑长期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的干部职工;在弘扬正能量的工作上,要积极宣传弘扬对口帮扶干部们的先进事迹,把文明创建的理念、氛围、措施真正落到基层帮扶村中,使职工群众信任林场、信任我们的干部、信任我们对他们的帮助,积极配合和投身到各项帮扶工作中,共同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如期完成。

(四)“互联网+”策略激活“一池水”。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仅只是对口帮扶,还包括林场自身设施的建设、职工收入的提高、幸福家园的营造等等都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当前,林场在基础设施建设、职工收入、家园环境建设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这些都是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我们需要面对的问题。如何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的工作,“互联网+”是非常好的选择,要运营好高峰的两大微信公众号,一是高峰林场微信公众号,二是高峰森林公园微信公众号。要借鉴“数字大瑶”做法,开发更多更为完善的功能,增加用户量,通过信息数据的宣传普及,增强服务,改善林场发展中的薄弱环节,积极引导全场职工投身到脱贫攻坚的实践中,齐心协力使林场改革发展成果与职工群众共享。

最后,相信在党和国家政策的正确引领下,在全场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下,高峰的面貌会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一定能够全面完成。(梁世欣)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