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红色接力棒”代代相传

——柳州市积极组织推进《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综述

2020年07月29日09: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鹿寨县启动仪式现场。鹿寨县委组织部供图

在波澜壮阔的中国近现代革命征程中,鹅山柳水间走出了无数仁人志士,他们从柳州精神中汲取力量,在炮火与硝烟里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呼喊、奋战。

走进柳州,随处可以感受到那深入骨髓的红色基因,桂柳会战、成团会议、第四战区中共特别支部等光辉篇章彪炳史册。近年来,柳州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赓续光荣传统,为新时代增添“柳州风采”。

据了解,纪录片《红色传奇》以党的光辉历程为背景,讲述了共产党人在广西这片沃土上留下的红色印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品质、理想信念和忠诚信仰,该片播出后受到热烈反响。

今年“七一”以来,柳州市组织各城区、县区陆续启动2020年《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以“看红色传奇、颂经典台词、讲背后故事、找身边榜样”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特色鲜明、亮点纷呈的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一时间,“红色种子”在柳州市各中小学校,如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迅速蔓延开来——

“亲爱的夫人均:同志们曾说世上唯有家均好,今日里才觉得你是巾帼贤。”在鹿寨县初级实验中学,师生们深情诵读《夏明翰烈士遗书》,重温那段血泪斑斑的经典岁月。现场,师生们还通过演讲《鸡毛信的故事》“红色故事”、表演“红色舞蹈”《无名花》,牢记初心使命,展现青春风采。

“看完了《黄继光:用身躯堵住敌人的枪眼》这篇文章,我更加懂得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更加发奋读书,为祖国的建设献出一份我们的力量。”在三江侗族自治县,20名少先队员代表在《红色传奇》进校园之红书分享会上,畅谈自身对所阅读的红色书籍的理解与感悟,感受革命先辈的精神和信念。

在融水苗族自治县,《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在全县各中小学校全面铺开,以对党忠诚教育为主线,通过“动眼看、动耳听、动口唱、动手绘、动心悟”,线下开展“看《红色传奇》、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诵红色经典、悟红色精神”活动,线上开展绘红色画卷征文(书画)评比等系列活动,让“红色故事”在学生中传诵。

在鱼峰区窑埠街小学的《红色传奇》进校园启动仪式上,150多名师生通过诗朗诵《远方的汇报》,怀念了时任四战区中共特支成员、窑埠街小学第一任校长郑黎亚,合唱校歌《我们是民族的小英豪》等红色歌曲,追忆了学校78年来的风雨历程,延续了红色基因代代传的窑埠精神。

在城中区文惠小学,上百名师生通过观看影片《红色传奇》第二季第一集《浴血斜阳》,共同追忆为解放和守卫海岛、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权做出巨大贡献的革命先辈们,感受他们不屈不挠、英勇抗争的革命精神;通过聆听文惠小学退休老校长练思源演讲《老党员讲文惠故事》,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红色革命历史课;通过合唱《红领巾飘起来》,让大家感受到文惠小学学生要争当好少年,立志早成才,做报效祖国的新一代。

……

青山埋忠骨,英灵记心田。放眼龙城大地,红色传统根深叶茂,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忆往昔,先烈鲜血滋养柳州热土;看今朝,革命精神在柳州血脉中一脉赓续;展未来,红色传奇在革命丰碑上将永不褪色!(韦斯敏)

(责编:许荩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