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四代”徐偲懿:工作“精准度”换来服务“满意度”

2020年07月07日20: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徐偲懿在和同事探讨规章。卢诗宇摄
徐偲懿在和同事探讨规章。卢诗宇摄

自疫情暴发以来,南宁车务段技术科副科长徐偲懿积极、主动地加入“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期间参与突击抢动任务4次,组织、盯控、追踪重点运输任务7次,为抗击疫情做出积极的贡献。

2016年8月1日,从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毕业的徐偲懿以新职人员身份再次踏进南宁车务段的大门,同事领导却熟悉地和他打招呼。这一次,他带来的除了对铁路事业的满腔热忱,还有3年时间沉淀学习的专业技术。为什么是第二次?回忆起当初的经历,徐偲懿向笔者娓娓道来。

徐偲懿出生在一个铁路家庭,算起来是个“铁四代”。从小看着铁轨长大的他,对铁路有一份特别的情怀,最大的梦想便是进入铁路工作,为铁路线绘出美好蓝图。怀揣着这样的铁路情怀,大学填报专业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铁道运输专业。2012年大学毕业后,徐偲懿进入南宁车务段工作,本想在岗位上大展身手的他却发现了差距。

“我发现在学校学习的理论知识和现场应用差距很大,而且当时工作应用的系统数据没能充分发挥它们的效用。”徐偲懿说,“我希望能学习更多知识,通过自己的努力更好的服务铁路事业。”后来,徐偲懿在2013年成功考取了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并和单位办理了离职手续,重新回到学校学习。“虽然离开了单位,但我的目标从未变过,我要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才能更好地参与铁路建设工作。”徐偲懿说,为此,他的研究生导师选择了西南交通大学的倪少权教授——计算机编制列车运行图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

就读研究生期间,徐偲懿从未忘记自己的目标,那就是再次回到铁路岗位建设铁路,他一直围绕着这个目标在努力。学习期间,他还到其他单位实习,学习他们先进的工作方法和理念,以及如何用好数据等,为的就是有一天能把这些先进的知识运用到铁路系统上。2016年研究生毕业,徐偲懿再次通过公开招聘回到了南宁车务段工作,“老职工”新入职,此时的他已没有了四年前的浮躁,他沉下心来把信号员、车站值班员、助理调度员、车站调度员等那些曾经从事过的岗位再次体验了一遍。

2018年2月,徐偲懿调至宾阳高铁站任助理工程师。他发现车站在核对集团公司下发的时刻表时,列车车次及股道号等数据信息完全依靠人工输入核对,工作效率极低,还容易出错。是否能利用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一个念头从徐偲懿脑海里闪过。有了想法就要付诸实践,他白天上班,晚上到现场盯控天窗作业,一系列工作完成常常已是凌晨。回到房间的他没有马上休息,而是抱着电脑研究起了编程。第二天同事总是打趣他说:“偲懿又顶着个熊猫眼来上班了。”

经过半个月的时间,徐偲懿终于实现用excel函数自动生成车站的时刻表,可在半个小时内生成所有与本站相关的列车数据,并自动编绘本站的股道应用基本图。虽然这在别人看来已经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但这并没有达到徐偲懿的预期效果。

为了节省更多核对数据的时间,徐偲懿决定对软件进行重新探索。经过多次尝试,他发现VBA编程的效率比excel函数要高许多,但编写难度也相当大,仅靠个人完成谈何容易?有了想法,徐偲懿马上行动,他和业务科助理工程师邓平敏一起,两个人利用工作间隙和休息时间,历时3个多月,终于把软件编制完成。通过此程序,全段所有相关数据在几分钟内便可全部生成。“以往这个活都一个人干的话得干半个月,这个软件几分钟就帮我们完成了,还不怕错。”南宁车务段助理工程师谭启宁开心地说。

这次软件编程的成功给了徐偲懿信心。2019年初,徐偲懿在来宾站的挂职结束,回到技术科任职,他终于有机会对记挂已久的SMIS2.9数据功能进行优化运用。“刚上班时,我就发现这个系统里的数据利用率不大,觉得很可惜,在来宾站期间我也一直在研究如何让数据完全发挥性能。”徐偲懿说。在电脑前,徐偲懿向笔者演示了改进后系统的功能,在数据繁多的表格里,点击车流分析,南昆、南防等该段管内方向的出发辆数、作业车数等实时数据分类直观地呈现在眼前,此外,还可以筛选多种数据。此前,该系统仅用于记录行车信息及资料保存,经过徐偲懿和技术科科长覃凯的优化,这些数据不仅可以根据生产需要进行分类汇总,还可通过大数据分析,及时发现运输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为生产组织决策提供科学的支持,达到工作效率最大化。

2018—2019年度,徐偲懿被南宁车务段授予先进生产(工作)者。2019年8月受聘为南宁车务段技术科工程师,同年被南宁车务段授予“专业骨干人才”。参与编写《创新机制,提高大站区维修天窗兑现率》,该成果获得《2019年度集团公司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三等奖。今年自疫情爆发以来,他参与突击抢运任务4次,组织、盯控、追踪重点运输任务7次,为抗击疫情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成绩属于昨天,奋斗还在当下。下一步,徐偲懿希望和同事一起,继续对一些现有的工作进行优化,争取做到多部门协同互动,让工作效率和精准度再上一个台阶。(王勇 卢诗宇 刘秋梅 黄彩辉)

(责编:王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