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宾阳:“扶贫鸡”变身“发财鸡”

2020年06月25日07: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咕咕……咕咕……”在广西宾阳县王灵镇大宁村委会大宁村,“扶贫鸡”三五成群地在寻觅食物,村民在忙着清理圈舍,给鸡剁菜叶,抛撒饲料。

今年以来,广西宾阳县政府为加大扶贫产业投资力度,引导村民发展肉鸡养殖集体经济,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温氏肉鸡等产业扶贫项目,有力促进贫困村经济发展,这其中,也离不开最基础的电力能源保障。

“扶贫鸡”变身“发财鸡”。汤钰摄

锦旗飘飘,充足电力让“扶贫鸡”变身“发财鸡”

“优质服务助力产业扶贫,光明使者电亮千家万户。”近日,一面鲜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达到南方电网公司南宁宾阳供电局黎塘供电所。“非常感谢你们电力部门的鼎力协助,为我们解决低电压问题,我们扶贫鸡养殖户终于可以安心养殖啦!”广西宾阳县王灵镇大宁村委支书陈小灵激动地和黎塘供电所党支部书记握手谈道。

原来,近年来广西宾阳县政府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坐落于宾阳县王灵镇大宁村的肉鸡集体经济养殖产业园项目是该镇各村联合定点的扶贫项目,早在去年,大宁村委就向广西电网南宁宾阳局黎塘供电所申报扶贫户报装。“新建的肉鸡养殖产业园打算建在哪里呀?预计用电量多大呀?用电需要哪方面支持?”接到报装需求后,黎塘供电所党支部迅速组织党员服务队进行现场勘查,预测用电负荷,了解用户需求,并运用当时的业扩延伸政策,主动为其申请政策允许范围内最大容量315伏安的公变低压供电方式,通过低压业扩延伸方式免费架设10米电杆29基、架设低压线路1.72千米,节省总接电成本52万元。

电力员工与养殖户交流用电需求。汤钰摄

今年入夏以来,由于原来供电线路长导致电压低,炎炎夏日高温气候导致养殖困难。广西电网公司南宁宾阳黎塘供电所党支部在了解到情况后,主动调研走访,并在政策范围内申请物资材料,推行业扩工程投资界面延伸至客户产权分界点政策,为产业园安装315千伏安变压器一台,低电压问题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新装的变压器不仅不用我们怎么掏钱,还改善了低电压问题,我们的贫困养殖户养殖信心也倍儿足啦!”大宁村支书陈小灵喜笑眉开。

据悉,该村通过联合各村力量开展集体经济养殖肉鸡,全年笼养肉鸡20万羽左右,销售额可达到150万元,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带动贫困户100多户,为400贫困人口解决就业问题,让“扶贫鸡”真正变成“品牌鸡”和鼓起村民腰包的“发财鸡”。

电力员工为产业园检查变压器运行状况。汤钰摄

招商引资,充足电力为温氏养鸡扶贫示范项目添动力

今年以来,宾阳县政府加大扶贫产业投资力度,筑巢引凤,以商引商,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温氏笼养肉鸡产业扶贫项目。该项目也是宾阳县决胜扶贫示范攻坚重大项目之一,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养鸡480万苗,实现年利润1920万元,能够有力促进贫困村经济发展。而南宁宾阳黎塘镇凌达村是宾阳县48个贫困村之一,也是该项目进驻宾阳的第一个产业扶贫项目,得到了县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

“我们项目一期从4月份开始筹建,总投资160万,5月底开始购进鸡苗。采用自动化技术进行笼养,每年笼养10万只优质肉鸡,纯利润大概是50万元。”温氏养鸡项目负责人说。

南宁宾阳供电局黎塘供电所党员服务队主动与用户对接,上门收取报装资料,与该局生技部、项目中心、供电服务中心等多部门联动,把握业扩延伸政策,优化报装、设计、立项、批复、施工等流程,压缩各环节时间,预计一期报装用电容量50千瓦,二期用电容量50千瓦,预计年售电量15万千瓦时。

宾阳县王灵镇大宁村的肉鸡集体经济养殖产业园。汤钰摄

“项目投资大,本来还有担心进度问题,没有想到用电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产业用电无忧让项目加快推进增添新动力啊!”目前,工程施工进展顺利,已于6月1日接火送电,下一步将进行扶贫项目配套供电设施的安装建设。

南宁宾阳供电局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为该县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电力保障,共计为48个贫困村温氏笼养肉鸡产业扶贫中压业扩延伸配套项目投资960万元,计划基建、设备配套设施建设投资8000万元,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养鸡480万苗,实现年利润1920万元。同时为该县8个扶贫产业用电新增10千伏走廊37.6千米,新增公变7台,新增动力用电11个,为宾阳县打造特色扶贫品牌,取得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提供坚强电力保证。(王勇 汤钰 周俊飞)

(责编:王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