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儿童节里安全用电进校园

2020年06月02日08: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宾阳6月2日电 “电是怎么产生的?”“家庭生活有哪些节电秘诀?”“雷雨天气里如何避免触电?”“发生电器火灾应该怎么办?”6月1日上午,南方电网广西南宁宾阳供电局黎塘供电所青年党、团员赴南宁市宾阳县黎塘镇荷城小学为孩子们送去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电老师”以安全用电小漫画、节约用电动画片及寓言故事、互动提问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给孩子们上了生动活泼的一课。

最棒的服务:有声有色乐讲解 用电知识跃纸上

青年党、团员们将安全“童”行的小课堂开到了荷城小学六年级2班,色彩亮丽鲜明,布满可爱卡通漫画的安全用电动画及课件迅速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活动现场,青年志愿者们向学生们发放了《安全用电在校园》《安全用电事故案列警示》等宣传资料。课上,青年团员向孩子们讲述了电能的产生原理、电器插座的分类及正确使用方法、雷雨天气防触电等知识,绘声绘色的讲解让枯燥的用电知识跃然纸上,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电老师”讲解安全用电知识。汤钰摄

最佳的承诺:安全用电涨知识 节约力行你我他

“湿手不要触摸电源插座、雷雨天气也不要去大树下避雨……”“万用插座万万用不得,不能拽线拔插座”“以后再也不在雨天收衣服了,原来这么危险”“哥哥,我们雷雨天气再也不看电视,玩手机打电话了”“回家,我就把这些节电小妙招告诉爸爸妈妈。”在知识抢答环节,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自豪地展示着新学到的安全用电知识。

小朋友们积极举手,认真抢答每个问题。汤钰摄

小朋友们树立了争当家中节电小能手的理念,并约定了将今天学到的安全用电知识也带给爸爸妈妈,节约用电,从我力行。

最好的礼物:习惯养成儿时起 用电知识树心间

“安全用电要从小做起。”六年级2班的班主任如是说道:“这样丰富多彩的课堂也让家长朋友们学到了很多,从未想过节约用电有这么多细致的方法。小朋友们从小养成的安全用电、节约用电习惯,将是他们六一节最有意义的一份礼物。”

与孩子们面对面的交流,通过互动问答、现场教学、课堂动画等形式,使得小朋友们在愉快的氛围中学知识、用知识,让孩子们纷纷争做家庭安全用电的小卫士。据了解,此次用电安全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共发放《安全用电在校园》《安全用电事故案例警示》等宣传资料180余份,笔记本、作业本等活动小礼品60余份。

通过本次活动,不仅宣传了绿色用电、安全用电理念,还提高了少年儿童、教师和家长们的安全用电、节约用电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养成良好习惯,切实保障校园用电安全,让孩子们在安全的环境中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同时,也鼓励和发动孩子们争当安全用电宣传员,从而使安全用电走进学校、深入家庭、融入社会,影响千家万户,营造了良好的全社会安全用电氛围。(黄李珂 汤钰)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