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广西电力行业十大事件评选揭晓

2020年03月31日16:0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日前,由广西电力行业协会组织的“2019年广西电力行业十件大事”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本次评选活动经各电力企业推报,评选小组整合审议后,综合各行业专家、学者的评审意见确定评选结果,“2019年广西电力行业十件大事”正式确定。广西深化电力体制初步形成“一张网”格局、广西继续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成果显著、广西全社会用电量增长领跑全国等成为2019年度广西电力行业最受关注、最具影响力的大事件。

广西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初步形成“一张网”格局。2019年8月27日,由广西电网公司与广西农村投资集团共同出资组建的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揭牌成立,全面接管广西水利电业集团有限公司原供电营业区域40个县的管理主体责任。广西实现真正意义的“一张网”,开创了广西电网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调度、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的崭新局面。

广西继续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成果显著。2019年,自治区政府印发《2019年深化电力体制改革降低用电成本的若干措施》,在2018年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下降10%的基础上再降低10%,两年累计降低用户用电成本27亿元。

广西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继续领跑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率全国第二,达12.0%;全社会用电量达1907亿千瓦时,其中工业用电增长13%,净增量130亿千瓦时以上。

同时入选的大事件还包括:广西电力市场化程度全国领先平均度电降幅全国第一、广西供电行业“获得电力”进入全国一流、广西电网统调负荷及日电量屡创新高、广西在建最大水利电力工程——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成功实现大江截流、、广西500千伏北海变电站工程荣获鲁班奖、广西电网公司牵头攻关的科技成果“电能变换设备与智能配电网友好交互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2018年度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广西电力行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总站援助的第一例侵权纠纷案件获胜诉。(韦静)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