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经济与低温寒潮推动“开门红”

广西用电负荷首破3000万千瓦

2021年01月09日09:14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广西用电负荷首破3000万千瓦

1月8日,广西用电负荷首次突破3000万千瓦大关,创出历史新高,最高达到3041.7万千瓦,较历史最高值增长3.12%。据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分析,这是广西经济复苏加快、脱贫攻坚成效显现、农网改造升级后潜在用电需求进一步释放、低温天气取暖等多重因素共同影响的结果。

进入新年,广西紧锣密鼓加快落实一系列重要部署和举措,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作为经济“晴雨表”的用电指标显示,全区500家重点工业企业开工率均保持在80%以上。1月7日,广西电网统调平均负荷2254.1万千瓦,同比增长37.9%。其中,大工业用电负荷916.7万千瓦,同比增长31.55%;一般工商业用电负荷279.2万千瓦,同比增长53.03%。自治区500家重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电总负荷600.44万千瓦,同比增加22.5%。

广西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电源不足等原因,广西用电高峰时段,尤其是晚高峰时段电力供应存在偏紧情况,最大缺口120万千瓦左右。为应对此次用电高峰,广西电网公司全力挖掘区内供电能力的同时,积极争取南方电网大平台支援,在高峰时段南方电网支援广西电力最高达到107万千瓦,保障广西电网平稳度峰,没有造成用户错避峰,做到电网运行及供应安全平稳有序。

据悉,未来几天广西将继续维持低温天气,同时受春节前各大企业加足马力生产、脱贫攻坚和农网改造升级成效显现等因素叠加影响,广西电力供应仍面临紧张局势。广西电网公司将严格遵循“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的要求,从强化能源保障、优化调度运行、加强设备管理、做好应急防范、做好供电服务等5个方面,落实16项措施,全力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有序供应。同时,积极做好抗冰融冰和抢修复电工作,保障群众御寒度冬生产生活用电需求。(记者/谭卓雯 通讯员/毛雨贤)

(责编:陈丽冰、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