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荷花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启暖场模式

2020年06月19日09: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袁柳桃采挖出鲜藕。韦露摄
袁柳桃采挖出鲜藕。韦露摄

现下正值莲藕成熟的季节,“中国玉藕之乡”——柳州市柳江区百朋镇又迎来了丰收,藕农们正抓紧时间采挖莲藕,享受丰收的喜悦。

6月3日清晨五点,经过一场风雨洗礼后的和村莲藕田碧波成海,新荷亭亭玉立挂着晶莹的露珠。尽管天空还飘着小雨,却丝毫不影响种植户袁柳桃20亩莲藕的采挖。

只见藕农们头戴竹壳帽、身穿“连体防水裤”站在齐腰深的藕塘里,手脚并用摸索着锁定莲藕的位置,整个身体几乎趴在了水面上,每一个动作都十分娴熟。不一会功夫,一根根沾满淤泥的莲藕便被挖了出来,在水中轻微晃荡几下,白白嫩嫩的莲藕便露出了本来面目。

“挖莲藕是一件既辛苦又讲究技巧的活,一般情况下,藕在地下约半米多深,没有固定的长势和方向,挖藕时要先用脚慢慢试探藕的位置和深度,然后顺着藕的走向慢慢挖出来,只有力道恰好,一个完整的藕才能被完好无损地挖出来。”在百朋镇和村种了20多年莲藕的袁柳桃深有感触地说,“挖藕不能折断,一旦断了,泥水会进入莲藕影响品质,并且必须抢先上市才能获得高价,所以我家5月底就开始采挖了。今年比较得价钱,目前的市场价是每公斤12元,收购价是每公斤10元。”

据袁柳桃介绍,她家请了20个人来帮忙挖藕,目前一天亩产约1500-1800斤,到高峰期亩产可达2500斤。“六月中旬可全部挖完,预计亩产值七八千元。”看着自己的莲藕喜获丰收,袁柳桃很是欣慰。

家住百朋村的覃姐天天来到这里打工,“早上5点开始下水,一直挖藕到中午11点,干一天得120块。不得不说,这种在家门口就有的工作对我们来说很幸福,这茫茫藕田带领我们走向致富的道路。”说着,只见她双手又慢慢插入泥中,动作敏捷地刨开旁边的泥土,取出一根莲藕轻轻将泥一抹放在旁边,而另外两个工人则负责将莲藕清洗干净。

此时袁柳桃家的田埂上,一堆堆已经清洗干净的莲藕整齐码放,紧接着便是装框、称重、打包、装车,以供应本地市场,为人们餐桌增添一道美味可口的柳江新鲜时蔬。

“现在是早市货量小,目前整个百朋每天的采挖总量是7-10万斤,一天共有5车共50吨莲藕往外销,主要是以销往河南、四川、广东为主,预计本月10号迎来莲藕上市高峰期,届时每天采摘量要达40万斤,将陆续销往欧洲和东南亚等国家。”在怀洪村波江屯的优质莲藕收购站,经纪人覃炳益介绍,正是因为百朋良好的水土条件,产出的莲藕皮白、质优、味美,是很多外地莲藕都无法比拟的。

柳江区百朋镇素有“中国玉藕之乡”的称号,双季莲藕种植面积约3.6万亩,近年来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强化科技支撑等举措,农业类型逐渐向“质量品牌型农业”和“规模效益型农业”转变,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出口日本、美国、加拿大及东南亚等国。目前,百朋镇已成为柳江区发展现代化农业的“玉藕”示范镇,2010年元月7日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命名广西“双季莲藕之乡”;2011年8月22日获农业部授予全国“双季莲藕之乡”称号。“柳江莲藕”驰名中外,还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此外,当地还深入挖掘特色旅游文化资源,全力提升下伦“万亩藕海生态观光农业旅游示范区”建设,2012年以来百朋镇共承办了8届广西柳江荷花文化旅游节活动,年均接待游客近100万人次,实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发展,极大地提高了百朋“玉藕”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韦露)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