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平市江口镇多措并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0年06月16日17: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6月10日,笔者在桂平市江口镇大樟村村集体经济项目朝天椒种植基地上看到,朝天椒或红或绿挂满枝头,贫困户与驻村工作队员正在进行忙碌地采摘工作。

据了解,江口镇大樟村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利用大樟村闲置的鱼塘、散种的土地以及本村致富带头人丰富的种养经验,投资50万元实施“淡水鱼养殖 蛋鸭养殖 朝天椒种植”立体循环生态种养模式,实现立体、循环、生态种养三增收。

桂平市江口镇大樟村驻村工作队员刘香秀说:“现在朝天椒种植了30亩,淡水鱼养殖了40亩,现在朝天椒已经进入了采摘阶段,已经采摘了三批,每批1000斤左右,目前市场的收购价是4.5元每斤。”

相较于大樟村发展朝天椒、淡水鱼等村集体产业,江口镇的理塘村则利用本村的山林优势,积极发展养殖清远麻鸡、黑山羊等村集体产业。江口镇理塘村村民合作社养殖基地位于理塘村黄岭屯大岭园山,是理塘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产业项目之一,主要养殖有清远麻鸡和黑山羊。该项目于2019年6月份立项,投资50万元,租用林地5亩,建设鸡舍两栏700平方米,办公室60平方米,养殖15000只清远麻鸡和100多头黑山羊。

桂平市江口镇理塘村支书张行文说:“去年11月28号购进了1.5万只小鸡回来养,到现在差不多七个月了,我们在养的过程中,全部喂玉米的,现在这个鸡大概有五到六斤重,目前已经卖了几千只了。”

据悉,江口镇充分发挥村级组织主体作用,在充分尊重村级组织自愿基础上,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开展村企合作、创新发展模式,多措并举,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典型,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顺利开展。(曹觉蓓 韦华权)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