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力拔穷根 逐梦小康

记者 庞革平 李纵

2020年06月15日16: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易地搬迁,住上新房工作忙

“以前住在茅草屋里,四面透风,一到冬天就冷得受不了,还经常停电。在水泥路没修好时,想要到镇上赶集,半夜就得起床,山路要走四五个小时。”坐在明亮的客厅里,提起以前的生活,村民盘春贵记忆犹新。此时,他从贺州市6个土瑶聚居深贫村之一的金竹村搬出来已有两年多了。

盘春贵还记得,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精准帮扶下,他们一家四口人以10000元认购了平桂区老乡家园一套90平方米的新房子。在他看来,这是一种梦幻的感觉。

平桂区老乡家园位于该区的中心区域,这里的建筑风格简约明快,道路、景观绿化、给排水、停车场和公园等设施一应俱全。盘春贵说,现在的居住环境跟以前相比,就像是一个天一个地。

住进位于贺州市八步区东鹿村老乡家园小区的黄水英也对搬迁后的生活充满感慨。

“以前,我们住在八步区步头镇永和村,到镇上坐车要两个多小时,光车费来回就要花费近百元。我妈妈身体不好,去医院看个病,路途遥远很是折腾,现在她坐公交车就可以了。”黄水英坦言,如今,她和老公都在家门口工作,能照顾到父母,孩子还能就近上学,这就是她想要的生活。

据了解,贺州市26个扶贫搬迁安置点的配套基础设施已全部完善到位,小区内道路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全部完成,市场、超市全部规划到位,建成管理服务各类机构办公用业务房50处(幢)16046平方米,移民公共活动场所17个,地下停车场10个,配套车位63OO多个,全面满足了移民群众的生活需要。

在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的同时,贺州市还确保群众“能发展、可致富”。

今年42岁的廖燕云原本住在珊瑚镇新民村,家中有14口人,因房子小,住着很不方便,现在搬到该县的圆梦苑居住,并在钟山县菲太电子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找到一份工作。“现在住的条件比以前好多了,我在旁边上班也很方便,每个月收入有2700元左右。”钟山县易地扶贫搬迁户廖燕云对自己目前的生活很满意。

与廖燕云一样“洗脚上田”变成工人的还有潘冬兰。1年多前,从八步区里松镇搬到东鹿村老乡家园潘冬兰曾经担心“在新房子里饿肚子”。可事实上,潘冬兰的顾虑早就在当地党委政府的考虑之中。

贺州市在易地扶贫搬迁的后续扶持中,认真做好扶贫搬迁的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和创业就业专项规划。一方面,对安置点所在地的产业发展进行布局,对毗邻农村的安置点,引导和扶持中心村和乡镇安置点的搬迁群众参与当地产业发展实现致富;对城区、园区的安置点,则重点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满足搬迁群众的就业需求。另一方面,引导搬迁群众从事电商、小微企业创业;同时,针对搬迁群众的具体情况提供适合就业的岗位,助力实现搬迁群众择岗就业。统计显示,贺州全市有26168名搬迁群众实现就业,户均就业2人。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