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圩镇:“以奖代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2020年06月12日17: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党的扶贫政策真是好,我今年养牛1头、养鸭50羽、糖蔗料1亩,政府还给我发放了奖补资金,我还要用以奖代补的资金多买一些鸭子扩大产业。”近日,家住平果市榜圩镇百吉村伏仰屯的贫困户蓝生利激动的和入户走访的驻村工作队员们说。

蓝生利是扶贫产业“以奖代补” 政策的受益者之一。近年来,榜圩镇把推进产业扶贫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重要途径,通过采取“先实施后奖补”的方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种养等给予适当的补助,极大地激发了贫困户在脱贫攻坚中自主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百吉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122人,其中常年外出务工(或者丧失劳动力的)有22户,在家务农有产业16户,产业覆盖率达到100%。百吉村积极相应政府号召,组织帮扶干部、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等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和贫困户家里,宣传“以奖代补”政策的补助标准、工作流程等内容,让广大贫困户充分了解政策的实施范围、补贴对象和补贴标准,为政策落实营造良好氛围。

实施扶贫产业“以奖代补”政策以来,百吉村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产业积极性高涨,贫困户收入增加,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得到有效激发,脱贫质量得到提高。2020年5月,百吉村13户已申请“以奖代补”,扶贫产业奖补资金4.83万元并全部发放到位;第二批“以奖代补”奖补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黄俏丽)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