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县古城镇:南希梨托起脱贫致富新希望

2020年06月12日10: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每个月都有稳定的收入,下班就可以回家照顾父亲,非常方便!”在南希梨系列种植示范基地务工的贫困户刘付凤说。

今年春节前夕,陆川县古城镇引进玉林市天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当地清耳村建设南希梨系列种植示范基地,当地贫困户刘付凤在今年3月进入该基地从事除草剪枝工作。“在基地里打工,每个月有1600元左右的工资。”她说,这笔钱虽然数额不大,但大大改善了她家的经济状况。

清耳村早年以水稻为主要作物,但近十年来由于各种原因土地陆续撂荒,农业发展几乎“断根”。古城镇因地制宜,引进投资南希梨种植项目。玉林市天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甘雯介绍,清耳村山清水秀、土地肥沃,适合种植高价值的水果农作物。该村引入南希梨种植项目后,采用“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就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前期投资95万元种植约150亩南希梨。目前,基地内种植了10000多棵南希梨树,预计可挂果200万斤,届时收成的南希梨将销往全国各地的市场。

为了帮助贫困户就地就业斩断穷根,基地聘请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基地打工,刘付凤就是其中一位受益者,他是该村2013年精准识别的贫困户,早些年她母亲因病去世,而父亲刘付东身患气管炎等长期慢性病,生活无法自理,需要刘付凤帮忙打理生活起居,平时仅靠几亩薄田维持生计,日子过得艰难。随着南希梨种植项目的引进,刘付凤在照顾父亲的同时,也能到基地打工挣钱。目前,该基地已吸纳17户贫困户到基地就业,计划带动周边203户贫困户种植致富。(王震、陈凤俊)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