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别样“打开方式”

2021年04月18日16: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请听题,中国共产党是哪年诞生的?开始抢答!”主持人的话音刚落,陆川县第二中学高二13班的教室内5支参赛队的队员们争先恐后的举手抢答,现场竞答气氛热烈、趣味横生。

办党史知识竞赛、看红色电影、讲红色故事……为了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近日,陆川县各中小学以“红色歌曲齐声唱”“红色诗歌倾情颂”“红色绘画大家作”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别样解锁了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打开方式”。

该县教育工委结合学校实际,组织广大学生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并在题库上精心琢磨、下足功夫,将“掌中玉林”“云上陆川”党史知识问答专栏、学习强国APP、县党史陈列馆本地相关史料整理完善,下发各学校党支部,通过竞赛激发青少年学习党史的热情,将“红色的种子”广泛撒播。据了解,该县目前“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已在全县198所中小学校蓬勃开展。

该县还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选取反映广西红色历史的《红色传奇》及反映陆川本地革命历史的《红旗漫卷陆川》等视频在党史陈列馆和本地主流媒体展播。同时组织广大党员和中小学生广泛开展“红色故事现场讲”活动,开展“最直观”的红色教育。通过大屏小屏共联动、线上线下齐发力的方式,生动展开本地革命发展史的教育和学习,引导青少年领悟革命精神,从小爱党爱国,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据了解,今年以来,到陆川县党史陈列馆观看纪录片《红色传奇》《红旗漫卷陆川》人数达2442人次,《红旗漫卷陆川》线上观看人数达6800多人次。(黄鈺媛、王震)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