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一堂别开生面的扶贫党课

2020年05月26日18: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今晚我以随机抽查扶贫手册的方式来给大家上课,看看同志们的扶贫手册整改是否到位。”5月23日晚,西林县委书记冉光富在县委党校带头讲专题党课。他结合西林县脱贫攻坚存在的短板和弱项,用实际工作例子来解读领导班子建设巩固提升年的担当和使命,是一堂别开生面的专题党课。

“我先抽查乡镇书记入户普访的情况来看看。”只见冉光富在主席台上,手机、电脑并用,逐一打开全县8个乡镇的党委书记的扶贫手册,投影在大屏幕上给大家上课。“那佐乡上传的普访图片质量不够高,容易给人有假象的感觉,古障镇上传的普访图片有文字标注说明,这个不错,理应推广,那劳镇上传的普访图片也不错……”他一一点评入户普访工作。

大家目不转睛盯着屏幕认真听课,课堂上静悄悄,安静得仿佛一根针掉地上都能感知到。冉光富不仅点评各乡镇书记入户普访工作,连县里每个常委领导的扶贫手册和普访情况都过滤一遍。做得好的当场表扬,做不到位的及时指出整改。

“接着我们再抽查整改落实方面的情况来看看。”只见大屏幕上呈现填写前后帮扶人不清楚的一户。冉光富说:“马上电话联系该户帮扶人,他是那佐乡的罗世龙,看看他如何说,电话启动免提,放话筒旁边,让每个同志都听见。”只见组织部长许原彬同志马上电话联系罗世龙。话筒传出罗世龙的声音:“这一户是我去年接手的,我已整改,但扶贫系统未更新。”“同志们,现在扶贫手册上有好多数据显红色,说明系统数据异常多,帮扶人已整改好的,负责系统的同志一定要及时更新,确保国办系统和扶贫手册一致。”

针对2019年西林县脱贫攻坚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冉光富根据区市扶贫办提出的整改意见,一一在课堂上讲解如何整改。大家认认真真的听,在笔记本上详细地着记录着。

当冉光富讲到精彩的时刻,突然没电,课堂上一片漆黑。然而大家没动,课堂上还是静悄悄。见大家那么认真,冉光富说:“没电,我们摸黑继续上课吧。”漆黑的教室,在主席台上,只有冉书记手机一个光亮点,他看着手机继续给大家上课,他那亲合力强、条理清晰的话语,萦绕在每个培训学员耳边。大家静静地听着。

时针不知不觉指到了二十二点,培训结近尾声,冉光富书记语重心长地说:“为了打赢今年脱贫翻身仗,每位县领导必须熟悉这些操作,亲自指导各级各部门,联系片区的帮扶干部,以APP为基础,深入一线现场开展‘批改作业’,对我们脱贫攻坚存在的短板和弱项进一步整改。”精彩的扶贫专题党课在漆黑中圆满结束。(黄燕群)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