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兰县推行村集体经济项目全周期服务模式

2020年05月06日15:2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东兰5月6日电 东兰县创新工作思路,探索推行“全周期服务”模式,为村集体经济项目从策划引进到启动实施、运行管理、风险防控等环节提供全程服务,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精准服务项目策划引进,当好项目落地“接生婆”。精准“把脉问诊”,采取现场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摸底调查,摸清和解决制约发展的问题112个。精准确定项目,组织财政、发改、扶贫、农业、林业等部门现场联合办公,先后到36个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实地会诊挖掘符合村情实际、可行性强、有稳定效益、风险可控的项目进行立项。精准引进项目,组织召开全县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洽谈会,吸引60 家企业报名,22 家企业参加洽谈,11 家企业现场推介,5 家企业现场成功签约,意向合作金额3000多万元,项目涉及特色种植、畜牧养殖、休闲旅游等。

突出服务项目启动实施,当好产业发展“小保姆”。一是落实帮扶资金,东兰县财政投入8630万元作为全县2020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产业专项资金,以每个村10-200万元不等注入149个村(社区),启动发展乌鸡、肉牛、山羊养殖以及种桑养蚕、花椒种植等产业;二是提供专业咨询,成立由专家、经济能人组成的“顾问团”,开展“一对一”咨询服务,指导解决村集体经济项目启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专业问题23个;三是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对村集体经济项目优先立项、优先审批、优先拨付资金。今年以来,启动实施村集体经济项目150多个。

着重服务项目运行管理,当好人才引育“指导员”。把人才引育作为推动集体经济项目运行管理质量、提升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持续推进“乡土人才”回归工作,依托扶贫车间、返乡创业基地吸引172名懂经营、会管理的人才回乡创业,带动集体经济发展。与深圳龙华区合作,在东兰成立龙兰培训中心,培育技术技能、企业管理经营方面人才 900 余人,组织开展致富带头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 318 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287人,切实提升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管理水平。选优配齐149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其中致富能人、创业成功人士106人,精准选派410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第一书记),整体提升村级组织引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能力。

全程服务项目风险防控,当好集体经济“大管家”。着力防范决策风险,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从立项到验收的完整流程,确保每个项目都经过集体研究决定。着力防范资金管理风险,出台《东兰县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使用管理办法(试行)》《东兰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财政扶持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东兰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财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等,全面推行“村财乡管”,严格落实村级账务定期审计和村干部离任审计等财务制度,确保“三资”管理规范。着力防范投资经营风险,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方式,力求每个村有2个以上项目,避免“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有效分散投资经营风险。(覃泽优、韦才东)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