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东兰:肉牛养殖合作社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7月10日15: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东兰7月10日电 广西东兰县可怀山地肉牛繁育基地借助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大力发展生态肉牛养殖,积极探索产业扶贫的新路子,发展肉牛产业,开出产业扶贫新良方。

在隘洞镇拉社村平易片区的肉牛繁育基地地里,脱贫户韦秀雅正推着搅拌好的草料喂牛和打扫牛舍。“没养牛之前在浙江打工,附近成立养牛合作社,我就来参加,在合作社里我专门打扫卫生、养牛、喂牛。一年工资3万,还有合作社分红5000左右。”韦秀雅说。

像韦秀雅一样,村里的其他贫困户一起搭乘了东兰县易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托管养殖“顺风车”,不仅解除了贫困群众外出务工的后顾之忧,而且年底还可获得分红保底收入。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如何帮助贫困群众“靠山吃山”走脱贫路,从2016年开始,多年在外打工的周宏理带头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投身脱贫攻坚,成立了东兰县易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决定将资金投向肉牛产业,为了推动肉牛养殖产业可持续发展,基地再不断寻求改革转变产业链,2018年利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支农资金及世行贷款资金推进“山上养殖山地肉牛,山下基地养殖良种肉牛”。

“我们这个养牛基地附近有1万多亩荒山草场,土地肥沃,水草丰美,是适合养殖本地小黄牛优质资源。”东兰县可怀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宏理说。

据了解,东兰县可怀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由东兰县易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修建,于2019年交付使用,总占地面积52亩,牛舍5700平方米,青贮池1200立方米,饲料加工车间500平方米。2018年被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评为四星级现代生态养殖场。截至目前有社员77户,其中拉社村40户158人依托肉牛产业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出栏肉牛310头,实现产值232.5万元,利润62.0万元,年末社员每户平均增收3000元/户。

“预计今年出栏量达到600多头,产值600多万,盈利80-100万左右,我们打算在今年6月份可以分红,社员可以分到每户都得5000元左右。”周宏理表示。

在公司的带领下,隘洞镇和切学乡群众已组织成立多家肉牛养殖和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隘洞镇拉社村、六通村、坡拉村、同乐村和切学乡的英西村、板烈村的群众积极发起肉牛养殖产业。2019年6月周宏理受到河池市委授予“2018年度全市脱贫攻坚扶贫产业工程先进个人产业引领奖”的荣誉奖章。(陆忠斌、韦峰)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