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兰县实施自然屯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2020年07月10日12: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东兰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右一)黄惠新带领各乡镇党委组织委员到武篆镇那烈村那峨屯党支部现场观摩学习。东兰县委组织部供图
图为东兰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右一)黄惠新带领各乡镇党委组织委员到武篆镇那烈村那峨屯党支部现场观摩学习。东兰县委组织部供图

人民网东兰7月10日电 今年以来,东兰县从阵地建设、工作流程、服务群众等三方面发力,深入推进自然屯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提升屯级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切实激活乡村治理和发展的“神经末梢”。

阵地建设“标准化”,党员活动有场所。制定出台《东兰县大力推进自然屯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对自然屯党组织设置、党支部办公场所布局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按照一个场所、一块牌子、一面党旗、一套桌椅、一本资料汇编、一版上墙材料、一册记录本等“七个一”标准进行建设,确保自然屯支部办公场所布局合理、标识统一、功能较为完善。同时,在强调“标准化”的基础上,适当突出“个性化”,鼓励自然屯党支部根据周围环境,结合实际宣传展示反映本屯民族文化和历史性、时代性、现实性的内容。今年以来,全县首先在武篆镇那烈村、东里村试点实施,然后以点带面推动自然屯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面上铺开。目前,共有14个乡镇挂牌组建40个自然屯党支部,设立党员中心户220户。

工作流程“制度化”,支部运行有保障。编印《东兰县自然屯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对自然屯党组织队伍建设、工作流程、服务事项进行了明确规范。建立了“月通报、季分析、年总结”的工作制度,对自然屯党组织建设、支部运行、为民服务情况进行指导和督查。选优配强支部委员,党员3人以上7人以下的自然屯,由党员大会选举支部书记1人,必要时增选副书记1人;党员7人以上的自然屯,选举3—5人组成支部委员会。强化经费保障,以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为主,辅以后援单位赞助一部分、乡镇办公经费拨付一部分、行政村工作经费挤出一部分、村集体经济开支一部分等方式,确保工作经费落实保障到位。

服务群众“常态化”,基层治理有成效。自然屯党支部实施“3+3+3+1=3”为民服务模式,即做到“三代”“三整”“三抓”“一应对”,使自然屯达成生活保障、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三大”目标。“三代”即代购生活用品、代办惠农惠民政策手续、代表群众反映意见建议。目前,自然屯党支部共为行动不便人员代购生活用品,为老人代办“人社验证”,为弱势群体申请危房改造、大病救助、办理小额信贷等各类事项246件,代表屯内群众反映意见建议7条。“三整”即整顿家风、整治环境、整改陋习。各屯党支部先后组织开展整顿家风活动90次,整治环境56次,整改陋习62次,实现小矛盾不变大、小问题不出屯,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三抓”即抓好政策法规宣传、抓好科学技术培训、抓好感恩文化教育,提升群众自身发展能力。各自然屯党组织先后开展政策法规宣传33次、科学技术培训38次、感恩文化教育27次,有效提升屯内群众脱贫致富和疫情防控的能力。“一应对”即组建一支应对突发事故或急难险重任务的应急分队。全县自然屯党支部共配套成立40支应急小分队。长乐镇板登村大屯支部、提上支部应急分队17人在今年6月5日特大暴雨中出动车辆8架次,转移受灾群众21人,清理路障217立方米。(覃泽优、韦家富)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