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县探索六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

2020年06月28日10:49  来源:广西扶贫网
 

近年来,田林县结合村级经济基础、区位特点、资源条件等实际情况,盘活本地特色资源,创新六种发展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截至5月底,全县168个行政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896.1万元,97个行政村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资产经营”模式。以乐里镇乐里村村集体经济物业租赁项目为试点,整合乐里村闲置的两栋旧楼和办公楼的一、二层统一打包对外进行出租,每年收取租金收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租金根据市场价格合理上涨。

“产业配套”模式。在浪平镇浪平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姬松茸加工厂(扶贫车间),厂房建设面积1500平方米,仓库300平方米。现已安装生产加工设备30台、洗菇机2台,姬松茸加工能力得到明显提升。目前,浪平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获得扶贫车间奖补27000元。扶贫车间吸纳了100名以上贫困劳动力就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资源开发”模式。利用那比乡六邦村小(Ⅱ)型水库发展养鱼项目,那比乡六邦水库总库容27.4万立方米。目前养殖有草鱼、鲤鱼约四万尾,鱼苗长势良好,即将上市出售,获得村集体经济收益。

“为农服务”模式。利周瑶族乡平布村村民合作社投入50万元到田林县平布村平乾劳务服务公司用于采购农机设备36台,由平布村24名经过专业培训合格并获得《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证》的村民组建平布村机耕服务队,对外承接农业耕作项目,作业服务涉及对水田、甘蔗地、玉米地等缓坡地进行机耕、开沟、培土,获取劳务服务收入。

“电商创业”模式。在中国电信的帮扶下,乐里镇那光村在其旗下的天虎云商平台注册建立电商平台,由当地能人具体管理网店的货源组织、销售,并提供寄送、咨询、退款、退货等售后服务。合作方每月1—5日提取营业额的3%作为本村的合作收入。该电商从2019年开始成立,现在正常运行,截止2020年4月30日已收入30000元。

“联合经营”模式。建设平塘乡六池村村集体经济砂糖桔产业基地,由六池村等5个村共同出资建设,果园总面积124.1亩,2020年开始挂果,预计产值约62万元,进入丰产期后,预计产值可达248万元以上。(张雄森)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