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江南区扬美古镇:“网红”百岁老人 勤劳脱贫典范

2020年04月27日17: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杜秀琼正在制作“富贵鞋”。于思琪摄
杜秀琼正在制作“富贵鞋”。于思琪摄

人民网南宁4月27日电(沈泉池、实习生于思琪) 广西南宁市江南区扬美古镇上有一位“网红”百岁老人,她靠着在古镇街边摆摊,向游客出售自己纯手工制作的工艺品小布鞋以及从野外采摘回来的决明子和野菜,年收入过万。顺带自己也“红”了一把,成为游客争相合照的“网红”。对于村里许多青壮年来说,她是勤劳致富的典范。

这位百岁老人名叫杜秀琼,今年106岁了,儿孙满堂。在接受采访时,她还一边忙着手里针线活。这些拇指大小的小布鞋有一个吉祥如意的好名字——“富贵鞋”,意在“步步高升”。一针一线,一丝不苟,她一天能做十多双。她说:“一双能卖3块钱,游客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出十几二十双。”除了做“富贵鞋”,她还经常外出采摘决明子和野菜,精挑细选后能卖出个好价钱。

老人一辈子没上过学,喜欢热闹,整日乐呵呵的,不管见谁都喜欢唠上几句,边讲边咯咯地笑。老人现在尽管耳朵不好使,需要别人帮忙穿针引线,但起身、走路不用别人扶,也不需要拐杖的辅助。

杜秀琼年轻时就勤劳能干,虽然个头小,但力气可不小,为了养家糊口,能一担挑起几十斤的东西。如今儿女们都有了自己的儿孙,子孙们孝顺,她也享受国家高领补贴,但她还是不辍勤劳。“做这些都不辛苦,就当是打发时间,我还想活得再久一些哩!”杜秀琼,她要给哪些贫困户做榜样,勤劳就能脱贫致富。

(责编:沈泉池、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