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鹿寨县:党员上“疫”线 化身“三员”保春耕

2020年04月07日11: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水稻无人机直播作业。鹿寨县委组织部供图

农业技术专家指导群众种植脆蜜金桔。鹿寨县委组织部供图

今年以来,鹿寨县聚焦疫情影响下的农业产业发展难题,积极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下基层、上“疫”线,把春耕生产作为夺取农业丰收的第一场硬仗来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多举措组织春耕生产,保障夏粮丰收。

当好“保障服务员”,解决难题保供给。为帮助解决农资供应、春耕用电等生产问题,解决村民生产后顾之忧,各相关职能部门组建党员带头的突击队,进企业、走商铺、入农户进行一线指导服务。如县农业农村局党委组织党员执法队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检查,从源头上严格把好农资产品市场准入关,开展巡查活动20次,出动执法人员200人次,检查门店和企业85家;鹿寨供电局成立党员服务队对各乡镇春耕春灌用电线路和配电设备开展专项检查,为春耕生产用电开辟“绿色通道”。目前,全县已备春耕所需化肥2.7万吨,水稻种子22万公斤,各作物种子入户率100%;投入春耕生产农机具2707台套,其中拖拉机1557台。同时,为切实帮助解决党员发展致富产业缺乏资金问题,县委组织部开展“红色信贷”工程,为有致富项目的困难党员提供3—5万元的贴息贷款,为党员带领群众致富铺就道路。

当好“技术指导员”,推广良法保生产。各乡镇组织党员干部、各村(社区)“两委”干部与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开展送技术下乡入户行动,共组织技术人员下乡933人次,开展相关培训102期。目前,全县春种农作物播种面积25.09万亩,其中旱粮作物5.18万亩,蔬菜种植面积7.6万亩;经济作物20.91万亩;桑园面积18.03万亩;早稻种植意向18万亩,早稻种子浸播25万公斤,早稻育秧1.85万亩。同时,邀请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到当地开展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如,在中渡镇开展的“无人机直播闹春耕活动”中,邀请了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到场对新引进的水稻新品种和新技术进行推广。

当好“产品推销员”,拓宽销路保增收。针对受疫情影响导致部分农产品供应渠道不畅、滞销等问题,鹿寨县党委政府积极搭台,坚持“线上线下”并行,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机关干部职工等作用,积极推广本地农产品,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有力促进消费扶贫,帮助农户渡过难关。如,导江乡运用“党建+合作社”模式,把五黑鸡绿壳蛋打造成重点“孵育”的扶贫项目,由乡党委扶持资金建厂房,党员干部搭桥找销路,实行从形象设计、品牌包装、商标注册、产品展销到渠道扩展“一条龙”服务,目前该项目已与6家客户签订定点采购协议,线上销售额达30多万元。鹿寨县副县长李伟明更是化身“带货主播”,通过直播平台在线与网友互动,推介鹿寨特色农产品,在直播中,鹿寨蜜橙、拉沟蜂蜜等鹿寨特产“爆火”,有力地推动了滞销农产品销售,打造鹿寨农产品特色品牌。(庞中健、冼婷婷)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