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县服务行业有序复工复市

2020年04月03日11: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体温测量。西林县委宣传部供图
体温测量。西林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间四月天,入夜的天气有些微凉。西林县鲤城新区山体公园沿河两岸霓虹闪烁,街边商铺灯火通明,行人络绎不绝,美食店里飘出阵阵诱人的香味。城镇生活中最日常的“烟火气”正在回归,市民们熟悉的生活又回来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西林按下“复苏键”,餐饮、住宿等服务业陆续复工复市,并逐步呈现增效加速趋势,社会生活逐渐回归正轨。

“不好意思,里边没有座位,建议您打包外带。”笔者到政兴路一家饮食店购买饮品时被告知店中已没有座位,环顾店内看到,在店堂食的市民间隔而坐,面戴口罩闲聊,已无空桌。笔者留意到,饭点时分,到该区餐饮店消费的市民明显增多。在一家餐馆,笔者看到一些顾客单独坐在沙发上等待就餐,店内的食客们分桌就餐,秩序井然。“在做了充分准备后,我们于3月20日开始营业。”该店雷姓老板告诉笔者,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放心安全的用餐环境,营业前,他们利用专业消毒液对店内餐具、厨具等设备进行了全面消杀。营业中,每天进行一次消毒,并要求店员每日早晚测量体温、适时进行洗手消毒。严格落实分餐、食材不隔夜制度,让消费者放心就餐。

无独有偶,在河堤路一家烤鱼吧,笔者遇到前来消费的黄女士一家三口。一家人大快朵颐:“多亏了防控得当,能出来吃一餐久违的烤鱼,真是太幸福了。”这些只是再寻常不过的事情,但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听起来却有一种难以言喻的温暖和感动。

镜头转向城市的另一角:绿蔬满台、果香四溢、各类商品琳琅满足……在该县文化艺术中心对面的惠家超市,利用晚上时间来购物的市民纷至沓来。但与以往扎堆买货不同,超市门口有工作人员逐个测量体温,店内人人佩戴口罩、顾客依次进店、有序挑选。

随着企业、商户陆续复工复产,城镇的脉搏更加有力地跳动着,一个个小小的经济细胞经过短暂的沉寂后,渐渐活跃起来。

“截至4月2日,全县单位食堂已恢复22家,普通餐饮服务单位467家,已恢复营业290家,住宿共有65家、全部恢复营业。”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自该县下达开放部分服务行业通知后,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积极与复工企业取得联系,提前介入检查指导,并要求餐饮等单位严格执行相关规范要求,全面消毒杀菌,不得制售野味,落实索证索票各项规定。严格人员管理,上岗前对从业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确保安全。各餐饮行业还须按照“拉开用餐距离,减半用餐密度”的要求,实行“圆桌隔位坐,方桌交叉坐”的用餐规则,并规定就餐人数不能超过平时额定标准座位数的50%。(黄志安)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