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平用屯:这边“蜂”景正宜人

2021年05月25日09: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时值五月,在西林县八达镇红星村平用屯渭鲜沟的山坡上,花团锦簇,漫山遍野的花儿竞相开放,数万只蜜蜂在花丛中漫天飞舞,嗡嗡作响,采蜜不息。在坡顶上,数百个蜂箱整齐地摆放着,无数的蜜蜂在蜂箱间钻进钻出,正在酿造着甜美的蜂蜜。

平用屯村民黄虎夫妇站在蜂箱前,看着忙碌的小蜜蜂,心里也像蜜一样甜滋滋的。

近年来,对口帮扶西林县的深圳市罗湖区政府和西林县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先后一起投入扶持资金1413.57万元,用来推动西林当地蜜蜂养殖产业的发展。通过群众领养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养殖模式,西林县养殖蜂群达19000箱,直接带动了848户贫困户共2858人脱贫摘帽,蜜蜂养殖已经成为了带动群众奔康致富的甜蜜产业,并在当地已初步形成了养殖、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

作为平用屯周边小有名气的脱贫致富带头人,2019年,在西林县政府和八达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黄虎带领同村的几个群众一同成立了西林县裕德蜜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由黄虎担任了合作社社长一职。

“目前,我们合作社一共有700多个蜂箱,有100多个是租的,这些蜂箱的大部分租金都是由罗湖区政府补贴的,我们仅需承担租金的五分之一。另外的600余箱有编号的蜂箱,是合作社帮助家庭相对困难的农户进行代养的,这些代养的蜂箱打到蜜进行销售后,就会按比例给这些困难农户分红,预计每户每年可以分得5000元左右,困难农户们也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来源。”黄虎说。伴随着蜜蜂养殖技术的不断精进和合作社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黄虎本人在当地的名气也越来越大,成为了西林县的蜂业协会会长。

产业兴,乡村才能兴。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西林县税务局主动对接涉农企业,专门成立了涉农税收业务团队,深入推进税收政策扶持,把国家支持乡村振兴的各项税费政策,不折不扣送到田间地头。“自打我们合作社成立后,税务人员就不时来到我们合作社,耐心地跟我们进行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和办税事项的指导。现在我们合作社销售蜂蜜也基本不用缴纳任何税费。现在政府的扶持力度那么大,未来如果有机会,我们还想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把我们的合作社办得更好,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黄虎笑呵呵地说。

国家税务总局西林县税务局局长林玉囊表示:“落实乡村振兴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不仅能够扶持涉农经济的发展,也能有效引导社会资金、技术、人才等向乡村产业聚焦,而随着乡村产业的不断发展,困难农户们的增收也将实现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这将会进一步加快乡村振兴的进程。”

“家乡的山水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会充分利用好家乡的山水资源,带动更多的乡亲致富增收,让大家未来生活过得更甜蜜。”对于未来,黄虎满怀憧憬。(张洪诗 黄明攀)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