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破千万元助推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24日17: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9年平林村集体经济收入47491元,主要来源于入股百色工业投资公司获得固定分红2万元、入股六隆镇科委八渡笋基地获得收入1.4万元和对外承包拥有经营权的门面租金收入13491元。另外,村里还建设有110亩油茶示范基地,目前未形成收入。”近日,广西田林县旧州镇平林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黄兹说。

平林村发展村集体经济仅是田林县加快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19年该县168个行政村(社区)已选定并实施的自主发展项目有155个,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共计1042.74万元,每个集体收入均达到4万元以上,有24个行政村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近年来,田林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县里统筹规划、整合资金6000万余元,落实每个贫困村50万元、每个非贫困村27.5万元扶持资金,解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启动资金短缺问题。同时,坚持从村情出发,在“精”“准”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积极探索村企合作、集中联建、门面经营、特色种养、土地流转、盘活集体资产、入股企业等多元发展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了贫困村和非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全覆盖。

“我县还通过党建引领,紧紧围绕产业兴村目标,以‘党建+’为抓手,不断优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党支部+基地+农户’等模式,使党组织带动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该县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县长罗俊书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已经成为田林县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有效途径。(农绍福)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