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田林多举措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

2021年01月04日09: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田林县按照“培育一人、带动一片、致富一方”的工作思路,采取“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产业引领、精准培养”的方式,不断选优育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队伍,为促进贫困村产业发展、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带动效应。

科学选人,注重党员引领。田林县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引导外流人才返乡创业,严格按照个人申请、第一书记或者工作队员审核、村两委专题会议讨论评议、乡(镇)人民政府考核公示、县扶贫部门审核批准等程序,层层把关、层层筛选、优胜劣汰,在全县103个贫困村村“两委”班子、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养殖大户等群体中层层筛选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523名,真正把素质高,带贫能力强、群众普遍认可的致富能手选入致富带头人队伍。同时强调党员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强调党员在创业致富带人培育中要占到一定比例,确保队伍先锋作用强、能力带动强、责任落实好,523名致富带头人中党员人数是284名,占比达到54.3%。

因人施策,注重培训提升。田林县重视带头人的培训力度,进一步与培训单位采取跟踪反馈机制,每年组织培训机构到点对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创业情况进行回访和跟踪,根据培训需求设置培训课程,建立县级产业专家服务团队对带头人进行培训和指导,2020年先后召开产业发展业务培训会,产业发展指导员入户培训达51期,培训群众3100人次。

明确责任,注重带贫成效。为提高创业致富带头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田林县把每一个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结业后均到县级扶贫管理部门签订创业致富带头人目标责任书,明确把每一位致富带头人根据产业发展和能力大小分别结对带动3至8名不等的贫困户,并形成制度。523名致富带头人每一季度根据网格化管理分别对全县103个贫困村2208户贫困户进行政策服务或基地产业服务,在每一个贫困村村部张贴《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户宣传栏》,制作2731张《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户信息卡》,在每一个被带动户和致富带头人家里悬挂,以推动提高创业致富带头人责任心和被带动贫困户知晓率。

制定政策,注重激励机制。出台《关于印发田林县2020年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扶持方案的通知》,明确规定对于带动成效明显的创业致富带头人每成功带动1名贫困户给予资金扶持1000元的激励机制,同时对创业致富带头人在创办扶贫车间等创业主体吸纳贫困户就业达到一定标准的均予以扶持等政策,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热情明显提高。2020年共安排219.3万元对带动贫困户成效明显的带头人予以扶持,资金兑现率100%。(张雄森 李芳慧)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