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书屋成群众“精神粮仓”

2020年11月12日11: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村里有了农家书屋,确实方便了我们。有什么种植、养殖上不懂的,过来找找资料,难题一下就解决了。”在广西田林县百乐乡百乐村农家书屋借书的贫困户罗耀光说,自从村里建好农家书屋后,他就经常来查找和借阅科学养猪、科学种植油茶方面的书籍。

百乐村党支部书记黄云龙说:“‘农家书屋’建成后,晚上来书屋借书、看书的人越来越多了!如今书屋已成为村民丰富知识的‘加油站’。”

为了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农民求知致富愿望,解决农民“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问题,近年来,田林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坚持把农家书屋作为推进农村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积极引导贫困户到农家书屋“充电”,让当地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学技术、学本领、长知识,改变群众落后的观念,激发群众致富的内生动力。

目前,该县共建有农家书屋168个,累计存有图书50多万册,涉及农业科技、医药科学、传统文化、古典名著、新农村建设相关法律法规等多类书籍,实现田林县所有行政村农家书屋全覆盖。

同时,该县还以农家书屋为阵地,不定时组织致富能人、种养大户举办脱贫攻坚种养小讲座,贫困群众可以面对面与土专家交流种养技术,群众通过听取土专家推介的新技术书籍建议,“淘”到了适宜当地土壤气候的种养技术。

据悉,2020年全县累计完成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认定523名,带动贫困户2193户;举办129期职业技能培训班,培训农村劳动力6368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680人,编印技术资料12660本。

现如今,田林县农民打牌赌博、酗酒闹事的少了,阅读致富书籍、参与文化活动的多了。在茶余饭后、劳作之余,到农家书屋充电、休闲,已成为新农村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张雄森 李芳慧)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