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跑出“东融”新速度

2020年03月24日11: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3月24日电  近日,一条消息让240多万广西贺州干部群众振奋起来。广西14个地级市2019年GDP排名公布,贺州市2019年GDP总量摆脱“末位”排全区第13位,增速在全区排第1位,跑出了“东融”新速度。

在2019年贺州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报告中,开篇之语写道:2019年,贺州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见高,高中见优的良好态势。以全力“东融”的加速度继续领跑全区。

“ 高”和“优”分别体现的是高质量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贺州作为后发展地区,如何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抢占先机,从大湾区及其周边省份的城市中脱颖而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起到了关键作用。

“谁破坏了营商环境、谁吓跑了项目业主,市委就摘谁的乌纱帽,决不含糊!”2019年3月28日,贺州市委书记李宏庆在全市“解放思想 全力东融”动员大会上撂出一句狠话,表明了贺州要以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决心来打赢优化营商环境这场硬仗。

每一场艰难的硬仗,冲锋在最前面的一定是党员干部。

2019年,姑婆山产业区引进项目总投资达178亿元,是贺州市全力“东融”的前沿阵地,也是该市首创“热恋”式服务的引领者和排头兵。去年1月,一支由党性修养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组成的“党员东融服务队”悄然成立,队伍成立后的半年时间里,队员们几乎节假日不休息,几十次跑广东、北京等地与意向投资商接洽,把投资商遇到的问题一个个解决,党员服务队主动上门服务,敢于向问题“叫板”的精神感动了投资商,也赢得了项目业主的“掌声”,有多个投资方案的顺峰集团最终于2019年6月把文旅项目落户贺州并追加投资。顺峰集团大手笔的投资不仅在旅游业引起巨大反响,也让大湾区不少大企业的目光再次聚焦在贺州这个“东融”主战场。

5月14日,贺州市东融新产业育成中心正式揭牌,为主动融入深圳科技产业创新链条,破解贺州东融发展瓶颈。

7月12日,总投资270亿元的贺州健康云港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预计全部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00亿元。

12月30日,贺州市政府与深圳正威国际集团在南宁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正威集团将在未来5年内投资1000亿元,在贺州建设正威东融总部基地、正威健康城等项目。

12月18日,广西天微电子有限公司一期在贺州生态产业园建成竣工投产,二期将建设自有厂房及生活配套,设立集成电路、半导体自动化设备生产线及封装生产线。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总产值达到10亿元......

2019年,温氏集团、怡亚通、红星美凯龙等8家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天微电子等17个“双百双新”项目落户贺州。特别是今年元旦前,贺州市与深圳正威集团在南宁签署投资1000亿元的合作协议,为全市经济稳增长注入了强大动力,也为贺州市在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新兴服务业和现代特色农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中闯出自己的新路。这正是贺州市领导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抢抓机遇,全力“东融”的缩影。

2019年12月24日,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决定,对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表现特别突出的16个集体和95名个人予以通令嘉奖。贺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因全力推动“东融”成效显著被表彰。

2017年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云德从贺州市近年来全力“东融”,发展大健康产业的蓬勃之势中看到贺州站在了未来新经济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他语重心长地说,贺州市委、市政府只要牢牢把握好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新时代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好世界长寿市这块金字招牌,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就一定能够把千年潇贺古城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养生后花园”,建设成为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余良、伍迁、侯衡平)

(责编:伍迁、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