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广西雕塑大展在南宁举行

2021年06月05日15: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广西雕塑大展在广西书画院开幕。陆静摄

人民网南宁6月5日电 (伍迁)6月5日上午,由广西书画院、广西美术家协会主办的2021·广西雕塑大展在广西书画院开幕。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联、广西艺术学院、广西书画院有关领导和广西雕塑界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代表出席开幕式。

这是广西近年来举办的首次大型雕塑艺术展,将持续展出至6月25日。广西书画院副院长王锐,广西美术家协会主席、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院长石向东,广西美术出版社原社长甘武炎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展览系统地梳理了广西现代雕塑发展脉络,集中展现了广西现代雕塑的发展脉络以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兼具回顾性、总结性与时代性、展望性,较为完整和多层次地展现了在广西雕塑发展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优秀雕塑家和他们的优秀雕塑作品。回顾广西现代雕塑历史,朱培钧、陈禾衣二位先生有着“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之功,他们是广西现代雕塑的开荒者、广西城市雕塑的开拓者、广西雕塑教育的奠基者。1946年秋,他们受广西艺专马卫之邀请,赴桂林艺专任教,参与广西艺专(今广西艺术学院)雕塑专业的创建。自那时起,广西现代雕塑已经走过七十余载面向生活、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光辉历程,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民族气派、富有广西特点、体现时代特色、符合大众审美的优秀雕塑作品。

2021·广西雕塑大展在南宁举行。陆静摄

本次展览共分三个板块:第一板块是“城市景观·记录百年历程”,以图片资料与雕塑实物相结合的形式,展现了广西城市雕塑在美化城市景观、塑造城市性格与弘扬城市精神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第二板块是“艺术成就·讴歌百年辉煌”,集中展示了广西雕塑家在历届全国美展、体育美展、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以及自治区美术作品展等重要展览上入选或获奖的雕塑作品;第三板块是“展望未来·奋进崭新征程”,用新的雕塑作品、新的美学语言展示了广西当代雕塑的创作面貌与艺术观念。

当天,还举办了广西现代雕塑发展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广西现代雕塑的发展进行交流探讨。

(责编:伍迁、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