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执甲荣归故里 绣球欢歌馈赠英雄

2020年03月23日09: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工作人员为战疫英雄献上寓意崇敬、祝福的绣球。广西妇联供图

花开正好,英雄凯旋。

2020年3月18日下午,广西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首批153名英雄凯旋了。在南宁吴圩机场,英雄们走出机舱,工作人员为每名战疫英雄献上鲜花和寓意崇敬、祝福的绣球。

战疫英雄戴上绣球。广西妇联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广大医护工作者以抗击疫情为首任,积极响应号召,先后有8批医疗队伍共960多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抗击疫情。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夜以继日、连续奋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为迎接载誉归来的广西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自治区妇联携手广西“金绣球”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靖西绣蕴坊绣球文化有限公司,为广西援鄂抗击疫情一线医务人员捐赠一批专款定制绣球,数量1200个,价值10多万元,将通过自治区红十字会送到广西援鄂抗击疫情医务人员手中。

捐赠仪式。雷新荣摄

捐赠仪式。雷新荣摄

2月21日,广西第七批援湖北抗疫医疗队于出发前组成一个充满壮族元素的“绣球”图案,寓意为广西各民族团结一致,将八桂人民的情谊带给荆楚大地的同胞。

作为广西“金绣球”居家灵活就业基地——百色市靖西绣蕴坊绣球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的王秀芬,在看到这一消息后,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崇敬,希望用一种力所能及的方式,赋予绣球特殊的寓意,决定设计专款绣球赠予驰援湖北武汉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通过绣球传递正能量,坚定抗击疫情必胜的信心。通过绣球致敬在战疫中毅然逆行的英雄,表达家乡妇女同胞对奋战在一线的战疫英雄的崇敬与感恩之情。

王秀芬立即把绣球的设计理念、色彩搭配、挂绳字句涵义等想法向自治区妇联汇报,得到了充分认可并高度重视。在自治区妇联主席刘咏梅的亲自指导下,开始了专款绣球的制作。

在王秀芬带领下,绣娘们日夜加班加点,一针一线绣起来,一个个漂亮的绣球在心灵手巧的绣娘手上完成了。

绣娘制作绣球。广西妇联供图

绣球是富有壮族特色的吉祥物。近年来,绣蕴坊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妇联的关心指导下,创建了广西“金绣球”居家灵活就业基地、百色靖西市“扶贫车间”,以绣球为主业,绣品销售遍及全国各地,远销国外多个国家。绣蕴坊带动了百色市靖西旧州的10多个村屯的400多位绣娘居家灵活就业,用指尖经济解决了当地部分妇女群众就业增收的问题。(自治区妇联发展部、自治区妇联宣传部、百色市妇联)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