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确保“四个全部”打赢“四大战役”

2020年03月13日12: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是脱贫攻坚全面验收交账之年,玉林市玉州区围绕全面、彻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提出全力打赢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和饮水安全“四大战役”,确保实现“四个全部”,即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子女全部入学、医疗保障“198”政策全部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全部安全、贫困户饮水安全全部达标。

全面压实“双线四包”责任,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子女零辍学目标。加强资助管理,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等教育扶贫政策,实现“应助尽助”。6月底前完成学校项目建设。加大教师招聘力度,确保义务教育教师编制空编率低于5%。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深入开展“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和“推普脱贫乡村行”活动。

全面落实医疗保障“198”政策,确保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符合规定的住院费用和特殊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分别达到90%、80%。提升57个政府举办的村卫生室的服务质量。抓好“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政策落实。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确保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百分百到位。

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目标,逐户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情况,杜绝贫困户住危房现象。逐户筛查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鉴定成果,确保鉴定全覆盖。加强危房改造过程管理,加快推进新增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6月底完成危改工作。

在饮水安全方面,加快年内新建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集中供水工程升级改造项目建设进度,6月底完成建设。加强对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巡视,全面落实“三个责任”和“三项制度”。对饮用山泉水的农户进行登记造册,加强水质净化消毒工作,确保饮水安全。(庞昂)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