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发展火 县域全盘活

2020年03月10日09:55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旅游发展火 县域全盘活

黄姚古镇。 记者吴丽萍/摄

编者按:

广西是旅游资源富集区,八桂大地的千山万水、千村万落中都隐藏着美丽风景。优美的生态、独特的风情和丰富的物产,赋予广西绝大多数县(市、区)旅游发展“先天之利”。

自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来,我区咬定“县域”不放松,狠抓“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动县域旅游迈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旅游就是新动能。旅游业的兴起,带动县域生态、农业、工业、文化和扶贫事业蓬勃发展。随着旅游业日益红火,县域经济全盘皆活。

1、美了生态

山更绿了。

来到马山县弄拉屯,只见群山环抱,峰峦叠嶂,处处绿意盎然,犹如进入了“天然大氧吧”。

弄拉屯曾是广西石漠化重灾区。近年来,村民扛起锄头,打响生态保卫战。通过植树造林,大石山重新披上了绿装。

“双创”工作开展以来,当地坚持绿色发展,石漠化治理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成为全国石漠化治理和生态保护的典型。

生态恢复,风景美了。马山县依托生态优势,加快绿色产业发展,构建了以弄拉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为核心,整合东部及中部6个乡镇旅游资源的环弄拉生态旅游区,打响“生态之旅”品牌。

水更清了。

“峰峦峥嵘奇特,江流碧绿如画”,这是宜州市下枧河的美丽风光。然而,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下枧河也一度遭到污染。

在“创特”过程中,加强母亲河的保护成为工作重点。当地对非法采砂、非法捕捞、违章建筑、网箱养鱼等行为进行严厉整治,织牢河流保护“安全网”。

通过持续努力,下枧河水质达到国家规定的Ⅲ类水质标准。在2017年水利部宣教中心举办的首届“寻找最美家乡河”活动中,下枧河高票当选“最美家乡河”,成为广西唯一当选的河流。

依托下枧河流域的生态优势,宜州分别创建了4家国家4A级景区和国家3A级景区。

岛更靓了。

涠洲岛,是北部湾的一颗耀眼明珠。因受环境污染,这颗明珠曾一度蒙尘。

“涠洲岛既是旅游岛,更是生态岛!”当地对涠洲岛进行了重新定位,保护海岛生态,成为了涠洲岛人的共识。

当地多管齐下,加强对工业废气、废水和生活污水、垃圾处理、机动车尾气污染等问题的治理。特别是“禁止在离岛6公里范围内捕涝”的举措,对海洋生态好转功不可没。

珊瑚礁有海岛生态晴雨表之称。如今,涠洲岛珊瑚礁生态系统得到显著恢复,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正在壮大。

随着海域生态的改善,2018年春节过后,涠洲岛海域还出现我国大陆首例近海岸大型鲸类生活群体。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