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发展火 县域全盘活

2020年03月10日09:55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旅游发展火 县域全盘活

5、乐了百姓

大新县明仕田园,有着“山水画廓”和“隐者之居”美誉,是国家4A级景区、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

以前,当地村民守着美丽田园,却过着清苦日子。近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积极引导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享受到了“田园之乐”。

“日子一天比一天甜!”明仕田园景区的山歌演员农志秀乐呵呵地说,没来景区唱山歌以前,每年全部收入只有几千元,现在每年光工资收入就达几万元。

明仕田园景区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共享理念,与周边村子共享发展机会,为村民提供家门口就业岗位,目前,在明仕山庄就业的本地群众有232人,贫困户24人。

同时,景区还成立了农宿协会,整合各类优惠资源,带动周边村民经营农家乐,形成共享发展模式。

截至目前,明仕田园“农宿协会”协会成员已发展到23家,客房合计470多间,平均全年接待住宿约3.5万人,餐饮接待7.5万人,全年收入约185万元。住宿和餐饮接待成为当地村民一大增收来源。

位于双龙沟景区的梦呜苗寨,是融水苗族自治县特意为移民修建的“新家”。

在易地搬迁扶贫中,融水创造性地将“移民新家”打造成旅游景点。梦呜苗寨按照苗寨风格复原改建而成,向游客展示传统的农耕文化和生活习俗。

移民不仅有了新的家园,还成了苗寨景区的股东。移民所组成的合作社,占苗寨景区股份达30%。

“我既是苗寨的新村民,同时也是景区的工作人员,每个月的收入有二三千元。”苗族青年潘星拾喜滋滋地说。

如今,像潘星拾这样在梦呜苗寨安居乐业的搬迁户有10多户,景区为他们提供工程维护、绿化保洁、设施管理、田园管理等工作岗位,保证每个贫困家庭都有稳定的工资收入。

据不完全统计,在融水,仅双龙沟旅游景区就带动周边3个乡村旅游区、4个休闲农家乐发展,直接带动近200户贫困户近千人脱贫,充分履行了发展旅游带动乡村脱贫致富的时代使命。(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李志雄 雍艳香)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