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发展火 县域全盘活

2020年03月10日09:55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旅游发展火 县域全盘活

4、火了文化

拾阶而上,映入眼帘的是一座仿汉代风格建筑,古朴典雅,气势恢宏,这便是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

这座区内独一无二的以汉文化展示为主的遗址类博物馆,承载着合浦厚重的历史文化。在当地考古发掘的1200座汉墓中,出土“舶来品”文物就达1300多件(套),这些汉代舶来品成为记载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

近年来,合浦县积极探索文物保护利用之路,做到“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

博物馆以馆藏文物为蓝本,开发出罗马玻璃杯、铜凤灯等系列文创产品。特别是用角雕制作的铜凤灯,成为游客抢购的“明星产品”。

如今,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成为了广大游客青睐的“网红景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已成为合浦县文化发展的亮丽名片。

从历史深处走出来的黄姚古镇,洗净铅华,以古朴斑驳的妆容、小桥流水的意境、远离喧嚣的恬静,构成了无数游人的梦境家园。

为了守护千年古镇,贺州市专门制定出台了《黄姚古镇保护条例》,这是广西区内第一个由地级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实施的法规典范,实现了黄姚古镇景区管理制度化。

为了把古镇文化发扬光大,贺州市还专门成立了黄姚古镇旅游文化产业区,统筹推进黄姚古镇的管理和开发,产业区规划面积约358平方公里,区域辐射人口达21.3万。

产业区还扶持培育大型历史舞台剧《临贺长歌》,组建广西黄姚产业区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成立何香凝书画院,全力打造文化新品牌。

当前,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与贺州市开展厅市合作,共同推进黄姚古镇申创国家级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园区,取得积极进展。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