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在建重大项目已复工857个 复工率达99.8%

2020年03月07日09:17  来源:广西新闻网
 

广西在建重大项目已复工857个 复工率达99.8%

新闻发布会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 李良 摄

3月6日下午,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举行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自治区水利厅、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在发布会上介绍广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重大项目建设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重大项目是调结构转动能的关键载体、是我区稳增长稳投资的“压舱石”。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自治区党委、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带领全区人民,主动作为,积极应对,主要采取加大政策支持、加强协调调度、强化复工保障等有力措施。

重大交通运输建设项目

自治区交通厅坚持“一断三不断”和“三不一优先”原则,多措并举,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为企业复工复产复运当好“先行官”。在交通运输建设项目复工复产保障方面做到,成立工作专班,加强项目调度;保障交通运输企业复工后工程建设要素供给;加强交通运输建设项目服务工作;联合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开展“交通保障,平安护航”专项保险保障服务活动。

2月底前,全区59个交通建设重大项目已全部实现复工。其中,铁路方面:南宁至崇左城际铁路、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等6个在建铁路重大项目已全部复工,计划用工19095人,目前已返岗15078人,返岗率78.9%。公路方面:荔浦至玉林、大塘至浦北等31个高速公路项目已全部复工。计划用工59384人,目前已返岗48147人,返岗率81%。民航方面:新建玉林福绵机场工程、北海机场站坪扩建工程、梧州通航配套设施建设3个项目已全部实现复工,计划用工800人,目前已返岗314人,返岗率39.36%。水运方面:钦州港东航道扩建二期工程、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工程等19个重大项目已全部复工,计划用工3389人,目前已返岗2693人,返岗率79.5%。

交通运输厅锁定2020年既定的任务目标,抓紧抓实其他项目的复工复产工作,正常开工63项新项目(注:包含铁路、高速、国省干线、水运和民航),开足马力推进114项续建项目(注:包含“四建一通”项目),按期按质按量完成一批建成项目,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重大水利项目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采用加强复工指导和加强复工督导的措施,有序推进在建重大水利项目复工。广西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共8个项目。其中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驮英水库及灌区工程的枢纽工程在春节期间未停工,百色水库灌区2月19日复工,西江干流治理工程2月20日复工,落久水利枢纽2月23日复工,洋溪水利枢纽前期准备工程2月25日复工,乐滩水库引水灌区工程和其他江河治理工程2月28日复工,实现了在建重大水利工程项目2月底复工率100%的目标。目前,8个在建重大水利项目现场参建人员共7600人,在岗率69.21%,其中,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百色水库灌区、落久水利枢纽等3个项目,人员在岗率均已超八成。

下一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将指导督促项目法人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及时调整施工计划,优化施工组织,统筹供应商有计划地调配生产资源,组织技术服务单位通过派遣工作组驻现场指导、远程服务等多种方式开展工作,统筹考虑优先使用本地工人,有计划有步骤地增加人员和工作面,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如期完成既定年度建设目标。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