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良庆区:疫情防控和产业扶贫两手抓

2020年03月04日13: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工人正在对木材进行切割。莫秦严摄

人民网南宁3月4日电 每天上班前,在厂门口测量体温、确认签字,上班时佩戴好口罩,下班前把口罩放到回收处进行消毒,如有体温异常需要立即报告。这是复工以来,大塘诚亿单板厂员工每天的“新工作”。

大塘诚亿单板厂位于良庆区大塘镇写书坡,厂房占地面积30亩,项目总投资132万元,建成于2019年8月15日,主要从事木材生产加工、旋切单板。企业的办厂目标是致力打造大塘镇的扶贫车间,帮助更多的贫困户就业,解决贫困户收入难问题。该厂目前有员工35人,其中吸纳贫困户劳动力12人,分配在单板厂的各个岗位上,人均月收入2300元。

“今年我们厂受疫情影响比较大,之前很多工人家里没有收入来源,都问我什么时候开工。”大塘诚亿单板厂厂长李兴奇说。为了确保贫困户能早日脱贫,已脱贫的家庭不返贫,在防疫措施到位的情况下,大塘诚亿单板厂于2月19日复工复产。目前,该厂有17名员工复工。

员工虽然回来复工了,但由于疫情期间产品流通受阻等原因,导致厂里生产的木材产品卖不出去。如何把厂里的木材产品卖出去,给员工发放工资成了李兴奇思考的新问题。

为了加快扶贫企业复工复产的速度,保证复工企业生产的产品能够正常销售,大塘镇成立领导小组,对复工复产的企业进行监督和指导,帮忙调配物资,联系电商企业上门收购企业产品。正是这一“电商模 式”解决了大塘诚亿单板厂的产品销售难题。

正在晾晒的单板。莫秦严摄

“之前很多工厂都是通过自产自销的方式出售产品,现在是通过电商企业来带动,电商企业来到现场查验货品后直接与农户接洽订购并运回,我们的产品数量和质量都可以在网站上面看到。”良庆区大塘镇党委副书记何达伟说。

目前,大塘镇共有19家企业复产复工,复产复工的人员共有589人,其中有4个吸纳贫困户的企业已经全面开工。

在良庆区那陈镇西盛村的种猪厂养殖项目施工现场,挖土机、泥头车等开足马力,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

泥头车正在搬运泥土。莫秦严摄

西盛村是良庆区那陈镇的贫困村,2016年,西盛村通过发展村“拳头项目”——黑山羊养殖,实现脱贫摘帽。“虽然西盛村已经脱贫,但还是要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引进扶贫产业项目,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也能够带动贫困户就业。”良庆区那陈镇党委书记周毅说。

随着扶贫产业项目在那陈镇的落地,为了加快扶贫产业项目建设速度,那陈镇成立工作专班,那陈镇领导班子作为专班的主要负责人,一个领导对接一个企业,对企业复工复产做好指导;做好服务,那陈镇领导班子主动上门联系企业做好手续上的指导,目前那陈镇简化了复工复产的程序,企业只需要在网上办理就可以;强化业务的指导和技术上的指导,为驻村企业解决建设上遇到的困难。

对于怎样保证复工复产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南宁新六农牧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杨肆壹说:“疫情期间每天都会对工人进行测量体温,消毒,要求他们戴口罩上班。在来上班之前,公司会让他们先自行在家隔离14天,平时吃饭是人员分餐制,错开吃饭的高峰期。”

“企业在复工后遇到招聘困难,我们会尽量从本地的人员挑选,因为外地来的人员还需要监测、隔离,达到要求才能进入工地上班。而用本地的人员一来可以节省时间,二来是可以增加本地居民的收入。”周毅介绍。

为进一步巩固良庆区城区脱贫攻坚成效,确保贫困户能早日脱贫,已脱贫的家庭不返贫。2019年8月23日新希望六和全资子公司西藏新好科技有限公司与南宁市良庆区人民政府签订项目投资协议。该项目一期工程将于今年9月投产,年出栏生猪达19万头,为南宁市民提供放心安全的猪肉产品。另外,良庆区10个贫困村每村以120万元入股,年出栏5000头猪,每年可带动10个贫困村增收约96万元,产业辐射周边,带动当地就业人口百余人。

目前,良庆区登记在册的39家重点农业企业(包含23家重点龙头企业)已有36家复工复产,复工率约92.3%,复工复产人数达到1560人。

良庆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兆识表示,下一步良庆区农业农村局将继续安排专人跟踪企业生产和项目落地,促进这些项目尽快投产,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能够尽快脱贫和巩固脱贫成效。(吴良艺 莫秦严 赵凤霞 何立根 张芳

相关链接:

南宁市良庆区防疫和复产两手抓 扶贫车间陆续复工

南宁市良庆区:疫情防控不缺位 “鸽”声灵动助脱贫

南宁市良庆区全力组织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不误

南宁市良庆区:党员干部返回岗位 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南宁市良庆区五级网格化管理防控机制助力疫情阻击战

南宁市良庆区24小时动态巡查管控 密切关注疫情动态

南宁市良庆区贴心服务隔离人员 隔离不隔爱暖心举动获赞

南宁市良庆区严肃查处防疫中失职渎职问题

南宁市良庆区精准施策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责编:张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