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良庆区防疫和复产两手抓 扶贫车间陆续复工

2020年02月19日23: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工人正在装运木材。王勇摄
工人正在装运木材。王勇摄

人民网南宁2月19日电 2月18日,良庆区大塘镇2家就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包括南宁市良庆区明营单板厂和南宁市良庆区正营单板厂,分别开机1台和2台,共有上岗员工2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人。根据复工计划,一周内工人将陆续回厂。

良庆区组织有条件的就业扶贫车间有序复工,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一方面规范复工复产程序,另一方面严格复工复产扶贫车间的防控措施,针对已开工的就业扶贫车间,严格做好场所消毒、检测员工体温、保持车间通风采光,防止人员聚集,营造健康有序生产环境。

“目前,我们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要求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的方案,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每天要对工作场地进行消毒,对工人进行提问监测,工人自觉戴口罩……”大塘镇镇长雷增说,政府做好服务工作,为扶贫车间顺利复工保驾护航。

贫困户黄仁龙说:“前几天,我们收到老板的信息,准备复工了。有工作做,可以早日脱贫,我挺开心的。”黄仁龙在家门口的单板厂工作三年多,已经是熟练工,目前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

据悉,良庆区人社局根据业务职能,有序抓好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工作。一是掌握用工需求。发挥线上就业服务作用,及时发布就业扶贫车间用工需求信息,鼓励引导企业网上预招工。截至目前,收集就业扶贫车间需求岗位8个,经整理后将通过智慧人社系统、政务网站等途径进行信息发布,同时向辖区内贫困劳动力做好岗位推荐工作,引导和鼓励就地就近就业。二是兑现相关奖补。根据自治区、南宁市部署安排,积极落实打赢疫情防控保障就业扶贫相关措施,帮助就业扶贫车间及时申请带动就业奖补、稳岗补贴等各项补贴,帮助企业降低用工成本,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为稳定脱贫提供保障。

据统计,良庆区现有就业扶贫车间5个,目前复工2个。(王勇 卜英豪)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