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玉林市企业复工复产记

2020年03月03日12: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疫情的春天终将不远,企业复苏的春天悄然来临。

2019年初,玉林市委、市政府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两湾”产业融合的历史机遇,积极创建“民营经济先行示范市”,全面焕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激情。然而疫情的暴发,成为企业发展的“拦路虎”。

“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在玉林市四家班子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下,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到企业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和党建工作组织员的4313名党员、干部纷纷请战,组成最美的“逆行铁军”,为企业的复工复产演奏“党建之歌”。

全程指导疫情防控,筑牢“防护墙”

他们把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作为企业复工复产的前置条件,认真落实企业疫情防控“十严格”和企业复工“十条措施”,引导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体温监测、消毒杀菌等防疫一线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示范岗,做好上岗员工健康筛查、消杀防疫、合理安排工位间隔等防控措施,切断疫情传播链。

连日来,博白县网络协会党支部党建工作指导员余凤权制作的疫情防控短视频、抖音、广播音频、戏剧小品、雷人村语等作品,在各大企业公众号、微信群上“火了一把”。

“我们看到这个疫情防控短视频后,对照之前制定的方案进行再研究、再细化,确保企业生产经营井然有序,目前复工人数已达613人,产量为120吨/日的硫酸镍产能已达到日产量80—90吨。”广西银亿新材料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小丰说。

“玉药集团员工数量多,并且生产车间大多是封闭的空间,防控措施一定要缜密,制度一定要落实到位,党员职工一定要起带头作用。”年后,提前上班的玉药集团党委第一书记梁琳迅速与党委书记林并贤联系,经过多次商量研究,敲定了“线上会议周密部署、‘双线’宣传引导、防疫物资保障、每日钉钉健康打卡、人流车流严格管控、公共环境严格消杀、食堂分散用餐、员工药饮呵护等疫情防控“八大措施”,织就安全复工复产的“天罗地网”。

全程服务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玉林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关于帮扶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明确每名市领导联系服务3家骨干企业,帮助解决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尽可能减少疫情对企业的冲击和影响。市委书记、市长率先垂范,其他市领导纷纷进企业、进车间开展经常性走访服务,现场听取意见建议、协调解决问题,帮助企业战胜疫情。

2月10日,玉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剑峰深入广西南方黑芝麻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南山瓷器有限公司,认真察看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复工物资保障情况,详细了解复工计划、产销计划以及复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叮嘱企业负责人要把疫情防控摆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任务要求,科学严密防控,有序组织好复工复产,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统筹、双推进。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支“逆行铁军”进企业、进车间,问业主、问员工,收集到的“外地员工回不来,又招不到人,没办法生产啊”“原材料已经落实,但是又遇到了运输难题”“银行贷款准备到期了,心里好急”等复工复产难题,经他们向业务部门反映和协调,逐一得到了解决落实,复工复产的企业如雨后春笋。截至2月27日,全市共有1880家需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其中累计复工企业1849家、复工率为98.3%。

广西桂绿凤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远远看见党建工作指导员梁旺走进来,迫不及待迎上去:“孵化车间还缺少一般的技术员和工人,原来那些都是外地人,现在等不了他们了,不然刚孵化出的鸡苗很难存活,也没有办法向客户交付订单,这要怎么办?”梁旺马上给出了答复,“你们写好招聘信息,我发给各村干部,组织村民应聘。”不到两天时间,从26名求职者中招聘了11名,公司复工复产率达100%。

全程引领健康发展,当好“助推器”

既要立足当前疫情,又要放眼长远,企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他们紧紧围绕创建“民营经济先行示范市”,认真贯彻落实抓党建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八条措施,从激励创业、人才培养、上门服务、要素投入和两个作用发挥等方面发力,最大限度释放党建“红利”。截至目前,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到 30.57万户,其中非公企业 6.12万家。

经济最活跃的地方,应当是党建最有力的阵地。去年以来,容县坚持把推动企业发展作为检验工作的“试金石”,努力引导党员职工在车间亮身份、作示范,入高层提建议、把方向,促进一大批企业革新生产技术236项。“这次在疫情期间,企业能够迅速复工复产,主要得益于八条措施的有效落实,党员不仅全部亮出身份、发挥示范作用,有的还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成为中高层领导,一些好的意见建议顺利被采纳。”党建工作组织员谢东玲如数家珍地说。

据了解,玉林市在企业决策、管理、经营、生产各个方面,积极推进全市2660个企业党组织85%以上的班子成员和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从机制上保证党组织有效参与决策和管理。

“顺利复工后,丘书记还经常过来,不仅与我们一同研究制定科学接诊流程,还指导我们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好对所有眼科手术病人进食史、旅行史、疾病史进行详细了解、定期开展消杀工作,如今已顺利完成12台手术。”说起玉州区卫健局党组成员、玉州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玉林爱尔眼科医院党支部“第一书记”丘力帆,在复工复产后为医院提供的帮助,支部书记、医院CEO韦少福娓娓道来。

当前,随着一项又一项支持玉林企业复工复产、发展壮大的政策陆续出台,一家又一家短暂沉寂的企业开工复产、转型升级,创建“民营经济先行示范市”未来可期。(周耘、陈露露)

相关链接

深度力度温度:广西玉林公安助力复工复产速度

目前,正值抗击疫情最吃劲的关键时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玉林公安主动作为,精准施策,靠前服务,以党建为引领,以警企联动为抓手,全力为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凸显深度、力度、温度,助力复工复产速度……【详细】

玉林企业复工复产走进“春天里”

2019年初,玉林市委、市政府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两湾”产业融合的历史机遇,积极创建“民营经济先行示范市”,全面焕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激情。但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成为企业发展的“拦路虎”……【详细】

玉林市3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

3月6日上午,玉林市2020年3月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暨柳钢中金不锈钢冷轧、龙潭产业园高端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基地、铜精深加工产业基地开工仪式在玉林龙潭产业园区举行。这是加快“东融”开放发展、深入推进工业强市战略的实际行动,吹响了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坚决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冲锋号,对于稳定经济社会运行,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具有重要意义……【详细】

正威广西玉林新材料产业城全力复工复产

3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玉林龙潭产业园区内的正威广西玉林新材料产业城项目(以下简称正威玉林项目)现场,正威玉林项目总经办主任岑广华告诉记者,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威玉林项目正在加快生产和新开工项目的建设速度,复工复产正有序推进、全面提速,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详细】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