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3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

2020年03月09日17:45  来源: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原标题:玉林市3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

玉林市2020年3月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暨柳钢中金不锈钢冷轧、龙潭产业园高端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基地、铜精深加工产业基地开工仪式在玉林龙潭产业园区举行。(记者 张钰斌 摄)

3月6日上午,玉林市2020年3月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暨柳钢中金不锈钢冷轧、龙潭产业园高端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基地、铜精深加工产业基地开工仪式在玉林龙潭产业园区举行。这是加快“东融”开放发展、深入推进工业强市战略的实际行动,吹响了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坚决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冲锋号,对于稳定经济社会运行,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具有重要意义。

玉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海昆,市长韦韬,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世庆等在龙潭产业园区主会场出席仪式。

上午10时许,黄海昆宣布开工。

韦韬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进一批企业复工复产,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开竣工。柳钢中金不锈钢冷轧、龙潭产业园高端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基地、铜精深加工产业基地开工,是我市进一步拓展延伸新材料产业链条的重要举措,对加快打造新材料千亿产业、建成北部湾新材料产业聚集高地、推动玉林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大作用。市委、市政府将大力支持玉林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努力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营造最优营商环境,着力把玉林建设成为广西领先、全国有影响力的民营经济先行示范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全力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全力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项目业主要加快建设步伐,提高工程质量,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助推玉林高质量发展。

潘世庆说,柳钢中金公司是柳钢“一体两翼”钢铁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柳钢实施产品结构调整的重要载体。柳钢中金不锈钢冷轧项目对把龙潭产业园区打造成为国内具有一流竞争力的不锈钢制品产业基地、实现千亿元产业园区的目标具有重大推动作用。希望全体建设者在玉林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切实将柳钢钢铁版图中不锈钢这一翼建设好。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丘德奎主持仪式。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赖榜轰,副市长刘胜友,正威集团投资管理中心执行总裁兼广西区域总裁周勇,柳钢集团副总经理阎骏,柳钢中金不锈钢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庆革、总经理王文辉,以及博白县、龙潭产业园区、市直有关部门领导和施工单位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仪式。

这次集中开竣工项目共31个,总投资约213.36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24个,总投资约209.3亿元;竣工项目7个,总投资约4.06亿元。这些重大项目的集中开竣工,对我市扩大有效投资、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柳钢中金不锈钢冷轧项目是龙潭产业园区不锈钢产业的重要一环,将为下游不锈钢制品提供优质的原材料,总投资约13亿元,主要建设黑皮连轧退火酸洗机组、连轧机组、冷轧机组、冷带退火酸洗机组、光亮退火机组等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柳钢中金公司冷轧产品的全厚度规格覆盖。

龙潭产业园高端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基地是柳钢中金500万吨不锈钢项目下游深加工产业延伸的配套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可容纳30家以上不锈钢深加工企业入驻,分两期建设,规划布局不锈钢管、高端装备制造、家居建材等不锈钢深加工相关企业,打造不锈钢全产业链,形成我国南方重要的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基地。

铜精深加工产业基地是正威广西玉林新材料产业城下游深加工产业延伸的配套项目,总投资约20.5亿元,分两期建设,计划引进线圈、线缆、铜艺品、汽车配件、精密仪器等各类铜制品深加工企业30家以上,依托正威玉林项目不断往下游产业延伸,最大限度提高铜的附加值。

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同时举办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分别是广西(北流)轻工产业园高端服装绿色制造基地(一期)项目、博白县城东大道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广西康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项目、博白县城南产业园林产品加工项目、东融智慧物流港项目、广西陆川县坤元服饰有限公司二期项目、玉林(福绵)生态纺织服装产业园园区标准厂房建设项目(一期)和玉林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一期工程等。

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玉林市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全面复工开工,开足马力抓建设抢进度,全力把耽搁的时间补回来、延误的工期抢回来、建设的进度赶上来,迅速掀起重大项目建设新高潮。截至3月5日,全市在建312个市层面以上重大项目累计复工305个,复工率97.76%。其中,在建的74个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已全部实现复工。(记者 关伟)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