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广西时刻系列报道

大数据战“疫”:广西“桂人助”小程序提供数字化服务

2020年02月13日23: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桂人助”微信小程序。广西大数据发展局供图

人民网南宁2月13日电 (吴明江)日前,广西大数据发展局联合广西公安厅、广西卫生健康委、广西妇联、共青团广西区委等部门正式推出疫情防控服务平台——广西“桂人助”微信小程序,为广西居民提供服务支援、志愿者帮扶、1对1帮助、免费在线义诊、健康自查、健康情况上报、疫情线索上报、疫情地图等多项服务,帮助广西抗击疫情,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悉,“桂人助”微信小程序由广西大数据发展局主办,由云上广西大数据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可向群众提供7×24小时全天候在线智能客服问答的服务。群众可以提出类似疫情最新动态、如何选择口罩、如何预防新冠肺炎等问题,平台将根据权威部门疫情防控大数据信息给出相应回答,为群众提供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更权威的信息,让群众对疫情问题做到心中有数。

小程序内建的志愿者相关功能,可连接民间志愿者力量,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群众可通过小程序提交个人信息,申请成为志愿者。用户成为志愿者以后,还可在“一对一帮助”模块,查看相关帮助信息,在选择相应的求助信息后,即可点击“一对一服务”进行帮助。

同时,“桂人助”微信小程序开通“免费义诊”功能,通过接入百色人民医院、中医一附院、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等五家医院共145名医生的在线免费义诊服务,帮助广西居民实现在线求医,提供专家解答,不仅避免延误病情,还能避免盲目就医而导致的交叉感染。同时,缓解线下医院压力。

此外,小程序还为群众提供“健康自查”的服务。群众可根据AI提供的问题进行新冠肺炎的自我排查,判断自身健康状况。若自查提示需要去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测,则系统会根据患者定位,自动给出符合要求的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医院,缩短就诊时间,提升治疗效率。

不仅如此,广西居民还可通过小程序进行健康自查上报,社区也可以开展居民健康状况普查,并针对特定症状安排相关服务。通过“疫情线索上报”,居民可随时上报身边的疫情线索,切实发挥社会监督力量。“寻求服务支援”可帮助提供用线上救援的入口和渠道,通过在线提交信息,获取疫情防控资源。“疫情地图”则向用户直观展示广西疫情实时数据,掌握最新疫情情况。

扫描即可进入“桂人助”微信小程序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