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圆满收官

2020年01月16日18: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出席颁奖礼。广西体育局供图

人民网南宁1月16日电(朱晓玲)日前,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在马来西亚兰卡威结束最后一站赛事。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出席颁奖礼并上台颁奖,为本届赛事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通过帆船竞赛、参观访问、文化交流、青少年活动等一系列活动,本届赛事成功实现体育为媒、赛事搭台,成为一项高起点、高水准、高关注的重要国际性赛事。

比赛现场。广西体育局供图

本届赛事的主题为“携手扬帆‘一带一路’,合作共建陆海新通道”,共设立了三个分站的大型赛事。其中,泰国普吉站与第33届泰王杯帆船赛合作,马来西亚兰卡威站与第18届皇家兰卡威国际帆船赛合作。共同办赛模式对于年轻的“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而言,既可以学习对方丰富的办赛经验,又能够互相促进提升赛事影响力。

“普吉站和兰卡威站都非常适合刚刚接触帆船的新手参加,天气好、风力稳定,难度不大,赛程相对轻松,帆船爱好者能够很好地享受这项运动的快乐。”北海号船长郭伟龙说。

比赛现场。广西体育局供图

在三个分站的比赛中,中国北海站是最为盛大的一站,共有来自中国、南非、荷兰、美国、日本、韩国、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船员及竞赛官员近400人参与,参赛帆船近100艘。参赛选手中不乏世界级名将和多位亚洲冠军。参加了三站赛事的中国台湾选手王睿表示:“北海站的比赛非常棒,之前没有想到北海会有那么好的帆船比赛,竞争很激烈。我现在已经非常期待下一届的比赛。”

与三个分站赛的激烈角逐不同,本届赛事新加坡站以青少年帆船运动及海洋文化交流为主。来自中国、柬埔寨、越南和新加坡的青少年选手们齐聚帆船交流会,扩展知识、同场竞技、结识朋友,感受高水平帆船运动的氛围,共同提高帆船运动水平。作为海洋运动的未来,他们也是“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的基石和传承。

赛事交流活动。广西体育局供图

不仅如此,交流活动始终贯穿着整个“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从普吉到新加坡到兰卡威,赛事组委会代表团考察了新加坡后备军人海洋运动中心、新加坡国家帆船中心、新加坡东海岸国家公园水上中心等海洋运动基地,参观了多家国外游艇俱乐部,了解其建设和经营模式,并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

在马来西亚,赛事组委会代表团拜会了兰卡威发展局首席行政长官赫兹里·安南。赫兹里·安南表示,除了航海运动,北海与兰卡威在自行车赛事方面也有着很多共同点,期待未来的发展与合作。

本届赛事由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广西体育局、广西北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从赛事最初的构想到最终开赛,历时近三年。

良好的开始,为“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的未来奠定了坚实基础。据悉,目前第二届赛事的筹备工作已经启动。广西体育局副局长谢强表示,未来将考虑在赛事中加入长线离岸赛,并在国内进行系列选拔赛,让赛事真正成为一次帆船运动的大联欢,办成体育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载体。(完)

相关链接:

2019“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12月13日扬帆

为传承海洋文化,让民众零距离感受了解帆船这项与风浪搏击的阳光运动,激发参与航海运动的热情,赛事期间将在各举办地开展多项文娱活动,包括北海市荣誉船员选拔、帆船开放日、青少年交流赛、海洋公益活动等……【详细】

扬友谊之帆 共筑“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基石

个系列赛中专门用一站比赛进行青少年选手的交流赛,这在大型国际赛事当中并不多见,足可见“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主办方对于青少年帆船运动发展的重视。来自中国、越南、柬埔寨和新加坡的青少年选手们,不仅参与了一场帆船交流会,还同船协作完成了一场友谊赛……【详细】

(责编:朱晓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