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民中来 到人民中去

——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2019年工作回眸之四

2020年01月12日09:35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从人民中来 到人民中去

人民代表,代表人民。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只有代表工作做深做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才能深深扎根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之中。

2019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全面开展五级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以“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题,开展“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进站履职活动,让代表全方位“动起来”,让人民群众感受代表时刻就在身边,使代表始终行走在履职路上。

“动”出合力

十万代表履职走深走实

2019年7月,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人大工作会议并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要求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实行“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进一步搭建好代表履职平台,推动驻桂各级人大代表进站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持续开展“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系列活动,开展“民情沟通会”等活动听取和反映社情民意,帮助基层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

同年9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推进“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到2019年12月底,全区五级共10.5万名代表要进站开展首次活动。同年10月11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部署推进全区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深入各地调研,指导推动活动的开展。

为进一步打好碧水保卫战,并征求对提交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自治区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立法意见,去年10月至12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以“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年度主题,在全区首次组织开展“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进站履职活动。

去年11月1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以人大代表身份到百色市田东县平马镇古城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召开民情沟通会,认真倾听、研究代表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现场协调解决右江水质保护、社区街道和学校排水系统改造等问题。同时要求各有关部门分类办理代表进站履职活动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加强跟踪督办,尽快向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承诺,不断完善基层治理措施,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人民意愿。

去年,32名自治区领导全部以人大代表身份与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共同进站履职,自治区各厅局和各市领导也作为人大代表与基层人大代表共同开展履职活动,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听取基层社情民意,反映群众呼声,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水污染防治等热点问题,广泛征求对自治区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的立法建议。

高位推进、全面带动,全区各地形成了以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为重点,以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为延伸的代表履职平台。目前,全区10.5万名五级人大代表,混合编入9139个联络站,犹如一粒粒种子扎根各地,积极为高质量发展发出光和热,在同一履职平台交流互促、聚智汇力、服务群众。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