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民中来 到人民中去

——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2019年工作回眸之四

2020年01月12日09:35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从人民中来 到人民中去

“动”出人气

五级代表“问水开方”近两千

活动开展以来,五级人大代表用一个个实际行动、一条条建议,展示倾心为民办实事、造福社会助发展的担当精神。

“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农村雨污处理工程的建设力度。”“要加强贫困地区农村用水基础设施建设。”“要推进集中式水源地整治。”“要加大指导农业生产合理施肥和使用农药的力度。”“要完善水环境质量监测评估体系。”……

在开展“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履职活动中,各代表联络站组织进站代表开展实地调研,召开人大代表民情沟通会,听取基层代表、当地群众对清水行动、水污染防治,以及自治区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

柳城县马山镇肯洛大龙片人大代表联络站杨琴代表提出,建议自治区指导科学编制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加大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力度,特别是加大对农村排污沟渠和污水处理池等环保基础设施的项目资金投入。

这一建议被列入“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活动人大代表联络站重点建议,还得到了群众的普遍称赞:“这一履职方式,让代表工作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各级人大代表零距离接触基层群众,服务群众,真正做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各级人大代表进站履职以来,让基层群众有了零距离接触代表的平台,在身边就有反映意见建议的多级代表渠道。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使人大工作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的沃土之中,使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血脉相连、心灵相通。

截至2019年12月15日,代表共提出建议2858项,属于水污染防治方面的有1889项,主要集中在村屯供水工程、农村池塘黑臭水体治理、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等,其中需自治区层面解决的水污染防治方面联络站重点建议47项。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